1. 首页
  2. 队伍建设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队伍建设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西北政法大学:“四化四强”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5
  • 浏览量:


西北政法大学:“四化四强”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

西北政法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以“四化四强”机制持续推进辅导员队伍规范化、专业化、法治化与职业化建设。

严化选聘,加强规范化建设。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将辅导员作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中坚力量。在选聘中坚持选优配强、科学设计、严格选聘、层层把关的工作原则,全面考察辅导员的政治素养、职业素质、理论素养、工作能力、纪律规范,不断把好辅导员的“入口关”,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面向社会招聘优秀硕士,选聘优秀青年教师担任兼职辅导员,选聘校外党政机关、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杰出人才担任校外辅导员,出台专门选聘管理办法,严格规范兼职辅导员和校外辅导员的选聘、培训、管理、考核与退出机制,增强工作实效,切实保障“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的辅导员队伍规范化建设。

深化培育,加强专业化建设。建立辅导员导师制,选聘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精的优秀学工干部担任导师,充分发扬思想政治工作“传、帮、带、教”的优良传统,切实助推青年辅导员的成长与发展。通过学工干部讲业务、“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政治理论学习培训、辅导员沙龙等形式,不断提升辅导员理论素养。坚持以赛促训、以赛促学的工作理念,通过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形势与政策”课讲课及课件比赛、“思政教师大练兵”“思政微课比赛”、“辅导员工作案例比赛”等相关赛事,切实提高辅导员实践能力和教学水平。邀请“时代楷模”“全国最美辅导员”“陕西省十大法治人物”等杰出代表来校交流,以榜样力量激发辅导员干事创业动力。着力打造立体化、全覆盖、系统性的培训体系,分专题、分阶段、分类别,重点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疏导、危机事件应对、网络舆情管理、党团建设等方面的业务培训,提升辅导员队伍建设专业化水平。

强化制度,加强法治化建设。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立足于学校特色鲜明的法学学科优势,不断提升学生工作和辅导员队伍法治化水平。针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管理、思政专项(辅导员工作)研究项目管理、辅导员岗位津贴管理、“形势与政策”课改革、法治文化进公寓等各项内容开展制度建设,着力提升辅导员队伍建设制度化水平。邀请学校知名法学专家为辅导员定期开展教师教育、师德师风专题讲座,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学生事务管理法治化等专题学习,不断提升辅导员依法治学、依法管理的效能和水平。组织编写《学生事务管理法治化》、《学生工作案例集》等资料,提高学生工作“把脉问诊”的专业水平。定期开展师德师风考核和聘期考核,签订辅导员廉洁自律承诺书,张贴《辅导员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辅导员职业行为十不准》制度牌,不断强化辅导员的廉洁意识和规矩意识,为辅导员队伍发展提供法治化保障。

优化用人,加强职业化建设。始终坚持将“德才兼备、理实并重”的用人理念贯穿在学工队伍培养的过程中,通过多项举措提升辅导员的综合素质。组建辅导员理论宣讲团,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落实落细落地。大力支持省级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先后两个辅导员工作室获评陕西高校省级辅导员示范工作室。充分发挥辅导员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的科研创新优势,投入专项资金支持校级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和精品项目立项,通过专业评审、答辩、考核等环节,确保科研项目开展规范、管理科学。在保证队伍稳定发展的基础上,积极推动辅导员职务、职称双线晋升政策落实落地,优化辅导员职称评审办法,建立完备的辅导员荣誉表彰体系,选派优秀辅导员访学、研学。结合工作实际为辅导员的学历提升搭建平台,逐步畅通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发展渠道,激发辅导员队伍良性发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