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队伍建设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队伍建设

从未返岗,因为一直在岗丨战“疫”一线的西法大辅导员(一)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4
  • 浏览量:

无言守候,期盼平安

                ——记国际法学院辅导员秦音

这个春节假期,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发生后,我校全体学工干部主动放弃休假,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辅导员老师是这个季节里紧密联系学生、为学生保驾护航的坚守者。国际法学院秦音老师正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

情系学生,做平安健康的守护者

“忙碌”成为了秦音老师在这个寒假里最常见的状态。作为学院防疫工作信息联络人,每天早上9时到中午12时,是她督促所负责年级学生健康打卡、报送个人信息的时间;12时到14时是她汇总学院各年级信息,上报学院总体情况的时间;14时以后是她根据学工部后台信息反馈,进行信息核查、处理各类问题的时间,而这样的日子已经持续了半个月之久。

       

在这段时间里,摸排信息要求准确全面,数据报表类型多样、不断变更,个别数据甚至要在晚上十点后加急报送。每次她都要反复核对、力求准确无误,因为她知道这一个个数据的背后折射的是一个个学生、一个个家庭的健康安全。只有当那一声声“今日平安”、“今日平安”的话音落下时,她才能平复内心的紧张情绪。秦老师总是讲“辅导员是个良心活”,这话语朴素却动人,这是一个在辅导员工作岗位上坚守16年的倾情诉说,代表着全体辅导员在这个“寒冷”冬天里所执守的温暖。

用心育人,做思想价值的引领者

秦音老师深知,在当前,辅导员不只担负着维系学生群体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要使命,防止疫情传播,杜绝虚假信息散布,把稳学生思想防线,做好非常时期的学生思想价值引领同样重要。结合学校工作安排,她围绕心理健康、防疫知识、学业指导等内容多次向学生进行线上宣讲,以点带面、深入学生实际,从关爱学生生命健康安全入手,为学生传递着思想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多方面知识。坚持把防疫工作和学生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把握重要事件和关键节点,加强学生规则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感恩教育,充分发挥辅导员在思想引领和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防控工作日益繁重,秦音老师却始终坚持挤出时间陪伴学生,因为她知道,“大学生安全”在这个冬天格外重要,而每位辅导员都是一道防线,都是为国家、学校和家庭守护安全的防线,把学生“管牢靠”“管扎实”就是辅导员在疫情防控战线上最大的成就和价值体现。

勇担责任,做不忘初心的共产党员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对于最初的誓言,秦音老师从不曾忘记,并且坚持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学校发出了招募党员志愿者的通知后,她第一时间就填写了报名表。寒冬时节,她按照学校安排在长安校区门口负责防疫志愿服务。在她看来,教师党员既要体现党员的政治性,迎难而上、承担使命;也要体现教师的引领性,立德树人、不辱使命。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生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清晰地回答了“党员是什么”“入党为什么”“党员怎么做”这一系列问题。她是女儿,是妻子,也是母亲。但面对严峻的肺炎疫情,她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辅导员,这就是她的初心与坚守。

秦音老师是我校广大学工干部队伍中的一员,她的日常真实地反映了全体学工干部的状态,代表了全体干部的精神面貌。这个群体,时刻坚守着立德树人的使命责任,时刻将学生的成长成才记在心上。我们相信,这个冬天会因为这样一批人的坚强守护而最终顺利度过,而后又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