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队伍建设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队伍建设

从未返岗,因为一直在岗丨战“疫”一线的西法大辅导员(二)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4
  • 浏览量:

他,是学生平安健康的守护者,是留校学生的贴心人, 是默默无闻、坚守后方的战“疫”卫士。他,就是党委学工部(处)孟德文老师。

站稳一线,做好“守护者”

隆冬腊月,当师生们已经开启放假模式、满心欢喜地准备迎接农历新年时,孟德文老师却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留校学生马上要搬迁,各学院假期值班还要再督促,除夕要慰问留校学生,这一桩桩、一件件的事情,让他始终往返于家和学校的路上。

某天早上,正当他紧锣密鼓地筹备师生联欢会时,武汉封城的消息铺天盖地的袭来。多年的学生管理工作直觉告诉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可能大面积蔓延了。这个时候,学生的平安健康是第一位的,必须马上行动起来,了解掌握学生情况。当摸排后得知,学校共有 17 名武汉籍本科学生时,孟德文老师主动请缨,要求成为他们的直接联系人。组建微信群,统计相关情况,建立工作台账,随时与学生保持联系,掌握他们的动态信息,一天下来,忙得不可开交,但他没有一句怨言,因为他始终坚定地认为 “越是非常时期,越要挺身而出、站稳一线,与学生们在一起!”

精准摸排,做好“侦察兵”

数据统计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每天,当各学院学生数据填写完毕后,孟德文老师都要逐个进行核对反馈。“某某学院学生数据填报率低,请及时督促学生填写”,“某某同学填写了‘疑似’或‘确诊’,请相关老师尽快核实”。连续 20 多天的工作,每天处理数据信息近千条,完成各类学生台账十几份,像奋战在防疫战线的其他学工同仁一样,紧张与忙碌早已成为孟德文老师生活与工作的常态。但高强度、连轴转的工作状态并没有让他觉得辛苦反而让他更有动力、更要担当。他总说:“在关键时刻,每一份数据都很重要,关系着上级部门对疫情的总体布控和西法大每一个学生的切身安全,必须保证数据报送的及时和准确。”通过不断改进数据统计方式,完善统计内容,学生信息统计的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统计工作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平安校园”这四个字对于学生们而言,也许是一天充实忙碌的课程,一天闲暇慵懒的时光,一场安稳平和的好梦。但“岁月静好,那是因为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正是因为有着无数像孟德文老师一样无私奉献的学工干部,通过一声声不厌其烦的督促,一次次深入细致地排查,一项项精准无误的统计,守护着校园的平安与健康、和谐与安宁。他们用自己的付出诠释着学生工作者的情怀与担当讲述着我们身边有关爱与奉献的动人故事,书写着平凡岗 位上那些善良与执着的美好品格。

细心关怀,做好“贴心人”

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南北校区的防控工作压力陡增。全面封校以后,留校学生更是成了孟德文老师最牵挂的事。“孟老师,可以给我买个枕头吗?”“老师,可以给我带个口罩吗?”“老师,可以给我买箱方便面吗”“老师,......”“孩子们,赶快到公寓门口拿东西啦!”几乎每天,孟德文老师都要去宿舍看望他们。每次去,都会给学生带去一些生活用品和防疫用品,都要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并反复叮嘱“尽量不要外出”“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回来要及时洗手”等注意事项。渐渐地,他成了学生宿舍的“常客”,成了他们的贴心人。

时值春节,留校学生独在异乡,难与家人团圆,但孟德文的到来却为他们驱散了孤独,带来了学校的关怀与温暖。正是这份陪伴与坚守让学生们把他当成了在异乡的家人,这份沉甸甸的信任在扫除他工作疲惫的同时,更是浇铸了他以生为本、立德树人的坚定信念。

这个春节假期,不平凡的不是危急的疫情,而是在严峻的形势下仍有这样一群坚守工作岗位、守护学生平安健康的平凡人。正是因为有着像孟德文老师这样平凡而不平庸的老师,有着这样一支勇于担当、高度负责的高素质学工干部队伍,学生们的平安与健康才能得以保证。他们的付出与坚守,让我们相信疫情终将被战胜,春天必然会来临!这个冬天,感谢有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