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工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工动态

【陕西省教育厅】西北政法大学聚焦“四力”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3
  • 浏览量:


西北政法大学聚焦“四力”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近年来,西北政法大学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深刻把握后疫情时代学生心理育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聚焦“四力”,推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新局。

    ——顶层聚力,强化安排部署。2023春季学期开学前,该校两次召开学生返校专项工作会议,集中研判“后疫情时代”学生心理的共性问题,重点部署开学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疏导工作。该校制定实施《西北政法大学以“开学第一课”为重点开展春季学期系列教育引导活动工作方案》,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为“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进行系统安排部署。校院领导下沉一线,深入学生班级、宿舍、食堂进行走访调研,了解学生心理、思想状况及现实需求,把脉问诊,用心护航学生心理健康。

    ——全员合力,细化精准排查。该校依托家校联动机制,开学前由辅导员对上学期出现危机事件的学生及家长进行回访,提前研判重点学生的心理、思想状况。开学一周内完成全体学生心理健康排查,为重点学生建立、更新心理档案,做到全面掌握、不漏一人。对因心理原因休学期满,本学期复学的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评估,有针对性地制定教育疏导策略,确保学生健康安全。

    ——多线发力,深化心灵培育。该校开展开学系列主题班会,由心理中心专职教师精心准备班会内容,确保主题班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应对学生关心的返校适应、期末考试、疫情焦虑等问题,发布系列微信推文,增强学生心理问题觉察及主动求助意识。该校精心组织为期15天的“春华暖心”开学季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展,全方位宣传普及“后疫情时代”心理保健知识,引导学生以更加理性、阳光的心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

    ——朋辈助力,优化帮扶机制。该校严格遴选、系统培训,发挥“蒲公英”朋辈辅导工作室的帮扶优势,建设专门场地、开通倾听热线,50余名朋辈咨询员扎根学生之中,提供倾诉疏导服务。该校发放《致班级心理委员一封信》,各学院组织召开心理委员及宿舍舍长会议,强化学生骨干的朋辈辅导和危机观察职责,鼓励他们主动开展丰富多样的朋辈育人活动。该校创新“一站式”学生社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按宿舍楼层设立朋辈辅导员,积极开展朋辈教育帮扶活动,强化心理疏导、学习互助、隐患排查、矛盾调解等环节中的朋辈帮扶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