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工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工动态

党委学工部多种形式组织开展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3
  • 浏览量:

     2023年4月15日是我国第八个全面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在校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党委学工部紧紧围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这一主题,策划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根据学校相关工作安排,学工部及时制定有关方案,各学院围绕工作要求,以主题班会、专题宣讲、专题讲座、宣传展板、普法宣传、知识问答等活动为依托,通过多种渠道开展形式丰富、内容深刻的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推进和引导学生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4月10日至4月14日,党委学工部组织《形势与政策》课教师,通过课堂教学,面向全体学生,围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的主题,讲授国家安全知识专题内容。



4月14日,我校全体学生以班级、宿舍等为单位,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及中国大学生在线视频号、微博、快手、B站等直播平台,集中观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微课邀请了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沈浩,2019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中南大学张金学,国家反诈中心民警刘明竹以及北京师范大学2019级本科生刘懿莹,从保密反间注意事项、电信网络诈骗防范以及网络和数据安全保护等方面着手,通过诸多真实案例,向广大师生讲述了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切实提高全体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全体师生的社会责任感。



     4月12日至4月14日,党委学工部、统战部和国家安全学院共同举办“同上一堂国家安全课”系列讲座。国家安全学院李锋副教授、彭瑞花教授分别以“坚守最后的底线——网络安全与保密教育”、“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维护国家安全”为题进行讲授,帮助广大学生充分认识到网络安全和保密工作的重要性,提升了同学们的网络安全意识和保密意识。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正确认识和看待宗教,增强抵御宗教渗透的意识和能力,共同筑牢高校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此外,为全面推进落实国家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学生国家安全意识,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二届“长安杯”陕西省大中小学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要求,自3月4日起,党委学工部积极组织我校全体学生共同参与第二届“长安杯”陕西省大中小学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其中由国家安全学院、经济法学院、民商法学院学生组成的代表队代表我校在全省高校组决赛中荣获一等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有效增强了我校学生对于国家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的普及率和认知。



同时,学工部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国家安全教育相关内容,从不同角度向广大师生介绍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各学院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广泛开展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师生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守法护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