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工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工动态

西北政法大学多举措强化学生“云端”日常思想政治教育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4
  • 浏览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北政法大学学生系统始终坚持“防疫为主、统筹推进、密切沟通、凝聚合力”的工作思路,在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创新方式,多措并举,不断加强“云端”日常思政教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障。

——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打好“课堂主导”战。“形势与政策”课对于帮助广大学生及时正确认识国内外形势和发展大势具有重要的作用。为充分发挥该门课程的主渠道作用,学校提前谋划,先后印发《“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实施方案》《网络教学实施方案》《“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安排》等多个通知,并积极组织学生观看、研讨“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课程内容,通过网络课堂不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同时,早早在课程中设置“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题,将全体任课教师分至7个教学小组,凝聚团队力量,积极阐释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举措,深入挖掘疫情防控过程中的感人事迹和生动故事,面向全校学生宣讲,不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和感恩教育等,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加强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打好“思想引导”战。疫情防控期间,该校学生系统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先后推送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预防知识》《致西法大全体学生的一封信》《致湖北籍学生的一封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倡议书》《西法大学子共抗疫情承诺书》《致全体外教、留学生和港澳台师生的一封信》《致全体辅导员的一封信》《致西法大全体导师的一封信》等,并打造了“星星之火,战疫有我”“战‘疫’进行时,致敬逆行者”“疫情阻击战,法治进行时”“来自世界各地的祝福,一起为中国加油”“从未返岗,因为一直在岗”“辅导员说”等推送栏目,积极宣传防疫知识,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同时,深入挖掘学生和老师中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切实增强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强化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打好“心理疏导”战。学校早早面向全体师生开通网络心理援助服务,包括全天候危机干预应对、建立“西法大共抗疫情心理援助微信群”、开通网络心理热线和QQ心理咨询服务等。面向全校心理委员,开展疫情下常见心理问题识别应对系列培训,不断提高心理委员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其在朋辈支持、危机觉察、知识宣传方面的积极作用。将日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前置,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心理状况普查,排查重点关注学生,建立重点学生库,对其进行一对一联系,关注学生情绪状态,及时开展心理疏导。结合疫情的心理应激特点和师生需求,学校每天推送心理调适方法、居家防护小妙招,发布各级心理援助资源等相关文章。在“西法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微信公众号”开辟“心灵驿站”专栏,每天两期,已连续制作23期。推送心理原创文章50余篇,合计阅读量12000余人次。

——扎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打好“精准资助”战。学校坚持将做好疫情防控、日常思政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为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新冠肺炎疫情专项补助,帮助其缓解家庭经济压力;开通了临时困难补助“绿色通道”,通过网上申请、审批,为全校100余名学生及时发放了临时困难补助;积极联系银行,协调延期还款、按时放款等事宜,帮助学生缓解疫情期间的还款压力;提前谋划,积极做好春季学期社会奖助学金评审、助学金发放、毕业生资助等相关工作预案,确保党和国家的各项资助政策落到实处,确保精准资助工作做好学生的心坎里,充分发挥资助工作解忧排难、帮扶暖心、提振信心、传递大爱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