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工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工动态

我校学工系统多措并举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4
  • 浏览量:

为提升广大学生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在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我校学工系统通过举办国家安全教育主题讲座、组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在“形势与政策”课堂宣讲国家安全知识以及印发宣传材料等多种方式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

48日,学工部印发了《学工系统“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对学工系统及各学院层面宣传教育活动进行了总体安排。各学院则通过召开线上主题班会、打造网络推送文章等方式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对于帮助广大学生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念,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是我校“形势与政策”课堂的固定主题。45日及412日晚,全体“形势与政策”课任课教师通过课堂,围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来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中国特色国家安全体系构建等内容进行了全面系统讲授,实现了对全体大一至大三学生宣讲全覆盖,推进了国家安全教育入脑入心。同时,学工部还编印了《国家安全教育学习材料》,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确保了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各项要求深入人心。

413日下午,由学工部主办的国家安全教育主题讲座线上开讲。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宁永刚博士应邀担任主讲嘉宾,我校近200余名学生代表聆听了讲座。宁永刚从国家安全的时代内涵、总体国家安全观与生物安全以及维护国家安全从我做起三个维度,通过概念解释与案例讲解相结合的形式,向学生介绍了生物安全,尤其是基因安全的重要性等内容。他联系实际,告诫大家要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讲座举例生动具体,阐述全面深刻,内容丰富详实,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对国家安全的理解和认识。

414日下午,由教育部办公厅主办的“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在腾讯视频等平台开讲,公共安全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为全国大学生讲授《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学工部对此项活动高度重视,通过微信和QQ群等多渠道积极宣传,确保通知到位。各学院认真组织、责任到人,确保广大学生及时观看学习。课后,学生们还围绕课程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纷纷表示聆听本次授课让自己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深化了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识,提高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自我防范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