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工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工动态

筑梦·启航|我校新生入学教育活动走心走实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4
  • 浏览量:

为增强本科生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荣誉感,提升新生入学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9月初,我校在静态管理周期间组织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将学生的校史校情教育与培育学生爱校荣校意识充分结合起来。

期间,党委学工部先后下发《2022年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安排》《各学院在静态管理周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的工作安排》等相关通知,多次组织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就开展好本科生新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学院根据工作安排,在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结合学院专业特色,线上与线下教育联动,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各类教育活动。其中,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以线上中秋茶话会、《大学·初问》专题讲座等活动形式,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特色,注重提升时代新人的文化层次和精神涵养。

经济学院举办三场专业知识解读讲座,分别从专业适应性导读、具体案例分析、剖析案例经济学原理等方面着重强化新生的专业素养和学术思维,为新生开启专业学习打通“思维通道”。

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在新生入学教育中突出学业规划与教育引导专题模块,在开展“教学名师第一课”“学业指导规划讲座”的同时,积极邀请学院优秀校友举办线上经验交流分享会。

刑事法学院结合学院专业特色,突出培养又红又专的法治人才这一目标,着重将专业教育、红色文化基因传承、理想信念教育融合起来,培育新生树立坚定的职业理想和奋斗目标。

民商法学院将“上好新生第一课”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关键词,先后组织举办学院院长和书记第一课、教学名师第一课、专业适应性教育系列讲座等活动,引导学生尽快转换角色适应大学生活。

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法学院)分别以“做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法学新人”“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为题上好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开学第一课,引导新生培育理性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国际法学院结合“思政进公寓”工作,通过签订宿舍文明公约、建立高年级“朋辈导师制”,深化“三全育人”工作实效,增强新生的归属感和凝聚力,不断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立足国家安全学科特色,紧扣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一主题,从国家学科建设、网络安全与防范等方面入手,持续强化新生的专业认同和专业意识。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围绕安全教育、日常管理、学业规划等主题开展线上主题班会,并在线下组织学生熟悉校园环境,将爱校荣校教育作为新生入学教育重点。

公安学院(公共安全法学院)以“青春·扬帆”为主题,邀请专业教师、青年博士、专职辅导员,采用专题讲座、案例分析、分组讨论等方式分享经验、共话成长。

外国语学院组织开展“云游政法,缘起外院”沉浸式线上打卡西法大活动,并邀请“最受喜欢的老师”候选人与“萌新”进行线上英语角对话,不断创新入学教育形式。

新闻传播学院在以《传承老延大精神》为主题上好开学第一课的基础上,组织学院党政领导和辅导员老师第一时间走访学生宿舍,及时掌握和处理新生的实际困难,将“我为新生办实事”落实落细。

商学院(管理学院)党政领导将上好开学第一课作为引导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有效途径,学院结合党的二十大和红色校史为主线索,相继举办党课团课、专题讲座、主题班会等活动。

国际教育学院遵循严管与厚爱相统一的原则,在强化留学生安全教育、校纪校规、法律法规教育的基础上,通过中秋节慰问、走访学生宿舍等活动,及时将学校的关心关爱传递给学生。

在做好常规新生入学教育的基础上,各学院还充分利用新生入学报到、中秋节慰问、教师节等节点,将教育与管理、服务与育人等工作做实做细,为今后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和专业教育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