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院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动态

外国语学院多措并举全力筑牢抗疫防线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5
  • 浏览量:

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外国语学院党委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总体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制定周密防控方案,多措并举提升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及时性、有效性。

迅速反应,逐人落实责任。外国语学院教师人数全校最多,疫情期间身处省外、国外的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学院充分认识到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第一时间制定《外国语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班子成员、科级干部、教研室主任和党支部书记担任领导小组成员,及时召开网络会议,排查厘清97名教职工位置动向及健康状况,按照属人属地原则进行具体细致的分工;扎实落实武汉返回人员及感冒发烧人员的身体健康监测和生活保障,做到防疫工作有的放矢。学院要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通过网络、电话等形式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工作公告,将教职工按市内、省内、省外、国外分类通知,并安排专人逐一加以落实,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员工对疫情的重视程度,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全体教职工树立学院一盘棋的思想,有效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积极主动,严密排查压实责任。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在高校就是检验“立德树人”成效的考场,学生防疫抗疫工作刻不容缓。在学院党委领导下,迅速成立由学生党员、共青团干部、班级心理委员、就业信息员组成的“学生志愿服务队”,构建起“分管学生副书记—辅导员—学生志愿服务队”三级联动信息摸排工作机制,“通过“我在校园”程序、钉钉、微信等信息化手段每天联系每一位学生,对全体学生流动及健康状况进行排查和信息报送,做到本科生研究生日报告全覆盖;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建立了《外国语学院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日报台账》、《重点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信息统计表》、《校内租房学生防疫管理方案》,将30名“两省四市”疫区学生、 20名建档立卡经济困难学生、7名西安市内租住学生、1名留校学生纳入重点关注学生范畴,摆在优先位置,坚持每天做好动向摸排和健康关注,主动开展帮扶、济困、解难工作;根据2016级就业考研学生的特殊情况,安排就业信息员、心理辅导员开展“线上帮扶”,逐一联系、关心、询问、确认情况,截至目前,已经为41例因疫情居家隔离产生严重焦虑不安情绪的学生进行了心理咨询和疏导;利用“腾讯会议”召开了3次就业指导动员会,发布就业信息,研究生复试复习资料,国考和地方考试最新消息等,帮助学生做好复试和就业的准备工作。

 响应号召,齐心协力勇于担责。自疫情发生以来,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员团员、志愿者快速响应上级号召,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同学们通过集体承诺、开展抗疫主题活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制作视频、原创诗歌等方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自己的力量。全院学生共同发声,在微信群、朋友圈作出“防控疫情,我是西法大学子我承诺”的庄严承诺;本科大一至大三,研究生一年级、二年级各团支部组织全体团员开展了“青春战’疫’,共克时艰”、 “我们与你同心战‘疫’”等特别主题团日活动,2016级团支部书记常宇,在视频团日活动中向大家讲述了自己主动参与一线防控,跟随单位对米脂县辖7镇6乡开展防疫工作的深刻体会,表达了青年学子用行动践行使命担当的坚强决心;学生党支部召开“防控疫情,党员在行动”专题学习交流会,毕业班党员帮助低年级制定新学期自主学习计划,整理推送免试研究生、英语专业四级考试的方法经验,在线答疑解惑。自2月24日开学以来,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的线上朋辈教育、线上读书分享会纷纷启动,在引导学生共同战“疫”中起着关键作用。短短一个月,同学们逐渐提升了思想认识,统一了行动步调,从轻信谣言到正确甄别,从心存不安到坚定信心!疫情当前,学生党员、团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响应习总书记关于坚决打好疫情防控工作攻坚战的指示,展现了青年学生的勇气与担当。

抗击疫情仍然在路上,下一阶段,外国语学院将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安排,特别是学校开学工作安排和疫情防控最新情况,提前制定应对措施,提前部署,做到防控措施有力、规范全面,筑牢抗疫防线,守护师生健康,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战役,迎接师生平安健康归来。(供稿: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