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通知公告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通知公告

学工系统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5
  •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充分宣传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厚植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进一步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对象

全校本预科学生、研究生及全体学工干部

三、活动时间

2022年10月31日起

  四、活动内容

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此次活动分为学校与学院两个层面进行。

(一)学校层面

1.专题辅导

时间:10月下旬开始

内容: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专题辅导与讲座。学工部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面向全体学工干部和学生举办专题讲座,紧密联系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青年发展事业取得的重大进展,广大青年关心关注的具体问题,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青年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2.学习研讨

时间:10月下旬开始

内容:

1)在辅导员层面,依托辅导员沙龙、形势与政策高端报告会等活动阵地,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交流研讨;在学生层面,各学院以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学生深入交流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2)围绕庆祝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和我校八十五周年校庆等相关内容,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以“学习二十大,青春著华章”为主题的征文比赛,书写爱党爱国故事、校史校情故事、青年奋斗故事。

3.宣讲宣传

时间:10月下旬开始

内容:

1)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宣讲团。重点选拔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功底强、政治水平高的优秀研究生,在校内外多途径、多形式组织开展宣讲活动。

2)发挥课程主渠道作用。在“形势与政策课”的课程安排中设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充分发挥思政课程教育主渠道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

3)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利用党委学工部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平台,着重宣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注重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增强网络教育宣传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4)辅导员有话说。学工部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集中推介辅导员学习心得,增进广大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4.实践活动

时间:10月中下旬开始

内容:结合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劳动教育、新生入学教育、“法暖万家”等内容开展实践活动,不断强化全体师生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5.筑牢底线   

时间:10月中下旬

内容:学工部组织开展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全面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开展重点关注学生排查工作,全面排查安全隐患风险;开展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测评工作,掌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筑牢校园安全稳定防线。

(二)学院层面

各学院根据学校相关要求,结合学科特色与专业优势,积极拓展学习宣传平台,开展诸如主题诵读、书画展演、红色观影、微视频大赛等相关活动,力争营造出积极向上、气氛热烈的学习氛围。(学院活动详见附件)

五、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到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着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扎实开展各项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2.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活动,结合本院专业特点与学科优势,认真动员部署,结合当代大学生特点,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和平台载体,探索方法手段,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广泛组织学生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相关活动,努力增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针对性实效性。

3.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积极组织、周密安排、全面覆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校师生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各学院每月15日需将学院阶段性活动总结和相关活动图文资料发至学工部思政科邮箱。

 

联系人:李伟弟,电话:029-88182879

电子邮箱:393636760@qq.com

 

                        党委学工部   党委研工部

                                20221031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系列活动

 

活动名称

主要内容

活动时间

重点

项目

1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征文比赛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主题征文比赛。

11月上旬

 

2

“党旗飘扬印初心”主题宣讲比赛

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活动。

11月中旬

 

3

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主题研讨会

学生党支部开展多场以“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学习交流活动。

10月下旬-11月下旬

 

4

学习二十大·青春心向党”主题团日活动

各年级团支部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团日活动。

10月下旬-11月下旬

 

5

“学党史·感党恩·亮身份”主题党日活动

组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筑牢支部战斗堡垒。

10月下旬-11月下旬

 

6

学习心得交流活动

各年级团学骨干开展党的二十大知识学习交流活动。

10月下旬-11月下旬

 

7

党史知识闯关挑战赛

学院师生开展学习党史知识闯关挑战赛,汲取践行初心和勇担使命的精神动力,增强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10月下旬-11月下旬

 

8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组织全体新生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观校史馆,深入了解我校的发展历程,传承“老延大”的优良传统,弘扬红色革命精神。

10月下旬-11月下旬

 

9

经济学院

“手写金句,‘帐’量新时代”手账大赛

“手写金句,‘帐’量新时代”为主题,摘抄二十大报告金句并设计手账页面,进行评比展示。

10月下旬

10

“学习关键词,青年说未来”二十大报告关键词解读接力

制作二十大报告关键词手牌,由学生录制视频进行原汁原味学习。

10月下旬

 

11

“非凡十年·青年说”

通过青年学生的亲身经历或个人感悟,以学院接力的形式通过短视频、图文对比等介绍过去十年间(2012—2022年)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

11月上旬

 

12

 

 

 

 

法治学院 法律硕士教育学院

“学习二十大、争做新青年”主题征文比赛

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征文比赛。

10月-11月

 

13

党的二十大知识竞赛

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知识竞赛。

11月-12月

 

14

读书沙龙

研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报告内容为主题,开展系列研习讨论。

11月-12月

 

15

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

邀请业内知名专家进行专题讲座。

11月

 

16

行政法学院

党的二十大主题辩论比赛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辩论比赛。

11月中旬

 

17

党的二十大主题征文比赛

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主题征文活动。

10月下旬

 

18

党的二十大主题体育活动

在全院范围内开展跳绳比赛。

11月上旬

 

19

党的二十大主题宣讲活动

请学院宣讲团老师在学院范围内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

11月上旬

 

20

党的二十大主题研讨

各年级以班级为单位深入进行学习研讨。

11月中旬

 

21

感悟二十大——第十届心理健康暨教学管理制度知识竞赛

在全校范围内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12月上旬

 

22

刑事法学院

“立标杆,树榜样”党建宣传栏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在学院宣传栏宣传先进支部和党员的先进事迹,起到引领作用。

10月下旬第一期,一季度更新一次

 

23

青年向上,时代向前

各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0月-11月

 

24

放逐红色梦想,共享青春力量

在全院范围内开展篮球、羽毛球比赛。

10月-11月

 

25

强国复兴有我”主题书画比赛

“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书法、绘画比赛。

11月上旬

 

26

追忆红色历史,赓续红色血脉

组织各年级学生前去参观杨虎城纪念馆。

11月

 

27

知史爱党守初心,砥砺奋进新作为

刑事法学院配音大赛。

11月

 

28

践初心担使命,进校园做普法

结合学院专业特色,进行中小学普法宣传活动。

12月

 

29

放逐法治梦想,圆梦绿色未来

红领巾法学院系列活动。

12月

 

30

 

 

 

 

 

 

 

 

 

 

 

 

 

 

民商法学院

“青春学习二十大,强国奋进新征程”艺术作品大赛

 

“青春学习二十大,强国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诗歌、书法、绘画、海报、摄影等作品征集活动。

 

11月下旬

 

 

31

学习二十大,乐跑向未来”冬季长跑活动

学习二十大,乐跑向未来”为主题开展冬季长跑接力赛。

12月初

 

32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霸挑战赛

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内容,在全院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霸挑战赛。

12月中旬

 

33

学习二十大,青年有话说

党支部成员撰写学习心得,在公众号进行持续推送,计划推出22期。

10月16日起

 

34

学习二十大,回眸辉煌路

收集整理历届党代会的图文知识材料,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梳理新时代十年我们所取得的巨大成果,以音频、视频、图文等形式进行整理推送,计划推出18期。

10月14日起

 

35

“青春正当时 奋斗向未来”主题演讲比赛

“青春正当时 奋斗向未来”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院范围内组织演讲比赛。

11月中旬

 

36

“青年·这十年”微视频展播

按照省份接龙的方式,以微视频的形式,展现新时代十年的巨变。

11月起

 

37

“与信仰对话”经典诵读接力

在全院师生内组织开展“与信仰对话”经典诵读接力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10月下旬起

 

38

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板报比赛

各年级各团支部以城市发展建设、祖国自然风光、优秀传统文化等为主题,制作色彩鲜明主题突出图文相映的板报,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审美意识。

10月下旬

 

39

“喜迎党的二十大,丹青翰墨谱华章”书法比赛

用软笔、硬笔、正楷、行书、隶书等传统书法方式书写经典诗词、文化楹联、格言警句,讴歌党的丰功伟绩。

10月下旬

 

40

学习二十大,光影抒情怀”摄影比赛

用镜头定格校园中的感动瞬间,用光影记录校园生活的发展变化。通过活动让学生在日常中感受生活中的“向美而行”。

10月下旬

 

41

学习二十大,描绘‘心’色彩”新生心理素质拓展活动

在新生群体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增强新生班级凝聚力、新生之间的熟悉程度。

10月下旬

 

42

学习二十大,促学业成长”朋辈学业交流活动

邀请优秀毕业生、优秀学子面向学院低年级学生开展学习经验交流活动,发挥朋辈力量,助力优良学风构建。

10月下旬

 

43

“学习二十大,笔墨绘盛世”征文比赛

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以“学习二十大,笔墨绘盛世”为主题,在学院范围内开展有奖征文活动。

10月下旬

 

44

“学习二十大精神”经典著作荐读与分享会

向学生推荐经典书籍,撰写读书心得体会,使学生更加深入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10月下旬

 

45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知识竞赛

组织开展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学促行,激发青年学子火热的学习氛围,提高青年学生的政治理论基础。

11月上旬

 

46

“学习二十大精神”主题团日、主题党日活动

在全院范围内以学生党支部、团支部为单位,创新学习方式,发挥支部作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1月上旬

 

47

国际法学院

“十年峥嵘路,百年追梦人”榜样故事讲述大赛

通过分享近十年来身边的优秀人物先进事迹,体会其中蕴含的先进精神、感知祖国近十年来的重大发展与成就。

10月——12月

48

学习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文艺比赛

学习二十大,回顾党代会”为主题,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文艺比赛,包括但不限于书法、绘画、诗歌朗诵、征文、摄影、合唱、海报设计、乐器等。

11月上旬

 

49

“追忆历史岁月”系列知识竞赛

学习二十大,回顾党代会”为主题,历届党代会精神内核,发展成就为内容,开展知识竞赛活动。

11月下旬

 

50

“赓续红色血脉,强国复兴有我”读书分享会

“赓续红色血脉,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开展读书分享会,通过分享心得启迪大家,加深红色文化熏陶。

全年

 

51

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

“抒写二十大,永远跟党走”

以二十大报告原文为主要内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校少数民族学生范围内开展用本民族语言“抒写二十大”活动。

10月—11月

52

书法、绘画、摄影大赛

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举办书法、绘画、摄影大赛。

10月—11月

 

53

学习二十大专题讲座

邀请穆兴天教授结合二十大报告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开展专题讲座。

10月下旬

 

54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习近平书信诵读比赛

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前提下,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习近平书信诵读比赛,增强青年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1

 

55

“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主题征文比赛

“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主题征文比赛,引导学生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1

 

56

学习二十大,笔墨映初心”主题书法艺术作品征集活动

学习二十大,笔墨映初心”为主题,回望党的历史征程,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书法艺术作品征集活动。

11

 

57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宣讲活动

组建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为主体的学生宣讲团,面向校内本科生、中小学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活动。

11月—1月

58

编撰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读本

全面编撰汇总2012年至2022年十年间党的历次会议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

10月

 

59

“强国复兴有我 感悟时代变化”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

在学院全体学生中分别开展“强国复兴有我 感悟时代变化”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 

11月

 

60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学术讲座

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举办5场左右系列学术讲座,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12月

 

61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和内部交流研讨

学生党支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并举办学生学习交流研讨活动。

10

 

62

开展“三秦楷模”张淑珍、禚振西同志和米脂县高西沟村党支部学习活动

学生党支部和学生会联合组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向“三秦楷模”张淑珍、禚振西同志和米脂县高西沟村党支部学习活动,观看相关纪录片和学习先进事迹,向三秦楷模看齐。

10月

 

63

举办两场学术研讨会

与相关部门一起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与中国智慧”学术研讨会、“传承红色基因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研究暨西北政法大学建校85周年”学术研讨会,鼓励学生积极撰写文章并参与办会,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1月

 

64

鼓励支持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论坛

在疫情防控政策允许的前提下,鼓励支持和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论坛。

长期

 

65

 

 

 

 

 

 

 

 

 

公安学院(公共安全法学院)

“青春学习二十大 同心筑梦永向党”主题征文比赛

“青春学习二十大 同心筑梦永向党”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征文比赛。

10月下旬

 

66

“永远跟党走 健康向未来”2022年“奔跑吧·青年”校园跑活动

“强体魄 铸法魂 育新人”为主题,贯彻“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要求,推动学生全面发展,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校园跑活动。

11月上旬

 

67

“共书锦绣中华篇 初心学习二十大”主题作品展

“共书锦绣中华篇 初心学习二十大”为主题,歌颂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和百年重大成就,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文艺作品展览。

10月下旬

 

68

“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10月下旬

 

69

“学习二十大 悟青年担当”线上宣传活动

“西部警苑”等院级新媒体和舆论平台集中开展主题宣传,开设学习二十大悟青春担当”专栏,展现党对青年的殷切期望。

10月下旬

 

70

“缅怀革命先烈 争做有志青年”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

举办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87周年系列活动,参观杨虎城烈士陵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12月上旬

 

71

“青春心向党 奋斗正青春”篮球赛

以弘扬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中华体育精神为目的,在全院范围内开展篮球联谊赛。

11月上旬

 

72

“法治建设有我”西北政法大学首届“探案说法”法律案例研习大赛

“法治建设有我”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学理论和法治实践相结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案例研习比赛,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11月

73

外国语学院

“展国际视野,讲校史故事”短视频演讲大赛

结合我校红色校史特点以“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用英语讲校史红色故事。

11月下旬

74

“我和我的初心”英语角思想交流活动

组织全院学生以“我和我的初心”为主题,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自身校园生活开展思想交流。

11月上旬

 

75

“重温红色书信,传承红色精神”,双语诵读红色经典

组织学院研究生开展红色经典英文诵读活动。

11月中旬

 

76

习近平法治思想英文征文比赛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我校特色,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英文征文比赛。

12月上旬

 

77

“赞颂新时代 光影诉真情”主题摄影比赛

展现师生蓬勃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凸显校园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表达爱国荣校的家国情怀的主题摄影比赛。

11月中旬

 

78

党的理论知识竞赛

在二十大闭幕之后,积极组织全院同学开展党的理论知识竞赛,以赛促学,提升学生理论学习水平。

11月上旬

 

79

新闻传播学院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校园文化系列活动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校范围内进行摄影作品、电子海报、短视频创作比赛。

11

80

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

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师生集体备课,通过开展主题党日、主题团日、进宿舍等活动进行宣讲。

长期

 

81

“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系列讲座

“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为主题,邀请业内知名专家进行专题讲座。

11-12

 

82

二十大知识快问快答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制作高质量二十大知识快问快答短视频。

10-12

 

83

“十年巨变看我家”家乡巨变展示活动

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祖国各地发生的巨变进行“十年巨变看我家”家乡巨变展示活动。

11-12

 

84

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现场教学活动

组织师生参观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提升学生爱校荣校意识,增强使命感、责任感。

11

 

85

毛泽东给陕北公学的题词诵读

在校庆到来之际,引导学生传承陕北公学血脉,争做时代新人。

11

 

86

商学院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朗诵比赛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鼓励引导学院学生读名著诵经典,在诵读中厚植爱党、爱国的情感,坚定信念跟党走,弘扬新时代奋进精神。

10月下旬

 

87

学习二十大,我们这十年”主题摄影展

为展现十八大以来中国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和人民生活发生的变化,用普通人的生活瞬间呈现过去十年的美好变迁。

11月上旬

 

88

“学习二十大,书写新征程”主题征文比赛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引导学院学子用文字表达爱党爱国情感,用文字表达青年大学生的青春奋斗,用文字礼赞新征程。

11月下旬

 

89

“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拔河比赛

用青春跃动的身影展现当代青年大学习的奋进,用展现团结的活动体现青年的凝聚力、奋进心。

12月上旬

 

90

“强国复兴有我”主题篮球赛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激发商学院学生的青春奋斗精神,通过举办篮球赛鼓励学生强健体魄,提高身体素质。

10月下旬

 

91

学习二十大,礼赞新征程”迎新晚会

组织迎新晚会以歌舞等形式礼赞祖国繁荣昌盛,激发商学院学生的青春活跃,通过举办迎新晚会提升学生的爱国、爱校情感。

12月上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