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通知公告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 校内勤工助学岗位设置和管理的通知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3
  • 浏览量:

校内各单位:

勤工助学是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有效途径,是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有效平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发挥勤工助学工作的资助作用和育人功效,根据《西北政法大学勤工助学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现就做好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校内勤工助学岗位设置和管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岗位性质及设岗原则

校内勤工助学岗位按照工作时间的不同分为固定岗与临时岗。凡工作时间不超过2个月的为临时岗,其他均为固定岗。

设岗原则:申请单位有编制而人员配备不足导致现有人员工作超负荷运行的;或者新增工作超出现有人员工作负荷的,可以申请设立勤工助学岗。

二、严格组织管理,优化岗位设置

(一)坚持按需设岗

各单位要统筹用工情况,结合实际工作任务轻重和工作量大小,提出岗位设置申请。学生处资助管理中心将依据各单位目前的勤工助学岗位数量和实际情况对各单位的勤工助学岗位进一步优化,原则上对各单位的用工岗位数量只减不增,且不再接受临时性、阶段性用工申请。凡有用工需求的校内用人单位(南校区)填写《西北政法大学设立校内勤工助学岗位申请表》(附件1),并于32日之前向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校务楼B305)提交设岗申请。

(二)坚持从严管岗

有意向的学生向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交《西北政法大学勤工助学岗位申请表》(附件2),经用人单位考察面试通过后填写《勤工助学工作个人承诺书》(附件3)即可上岗工作。聘用结果一经确认后各单位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备案并于315日之前将附件2、附件3交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各单位选聘学生时,优先考虑选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三、开展技能培训,发挥育人功效

(一)开展勤工助学岗位培训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组织开展勤工助学岗位培训,从规章制度、办公技能、社交礼仪等方面对各单位勤工助学学生进行集中培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二)加强日常管理教育

各用工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及工作内容对学生开展岗位职责、工作纪律、岗位技能、安全教育等方面的培训,弘扬诚信感恩的品德和自立自强的精神,鼓励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职业意识。

(三)提升资助育人成效

各用工单位及管理人员要重视勤工助学岗位资助育人成效,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关注学生的工作情况,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关心学生成长成才。

四、强化考核监督,提升工作质量

(一)加强工作协同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同用工单位,教育勤工助学学生遵守岗位纪律,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岗位所规定的任务,虚心接受用工单位的教育、引导和管理,及时处理各项工作事务。

(二)推进过程管理

各单位勤工助学工作联系人要加强管理和工作记录,依据考勤情况、工作态度、工作质量、参加培训情况等内容对学生进行考核,每月底报送用工考核结果。

(三)严格薪酬发放

严格落实考核等级与岗位酬金挂钩,考核合格的,按酬金标准全额发放;考核不合格的,酌情扣减,并及时开展批评教育指导等工作。

 

联系人:贺星婵            联系电话:029-88182281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2023224

 

 

 

 

 

附件1

 西北政法大学设立校内勤工助学岗位申表

设岗单位

 

岗位名称

 

岗位类型

固定/临时

原岗位数

 

本学期拟设岗数

 

工作地点

 

工作时间

 

岗位管理员及联系方式

 

设岗理由:

1.有编制而人员配备不足导致现有人员工作超负荷运行的□

2.新增工作超出现有人员工作负荷的 

对上岗人员的要求:

 

设岗部门领导意见:

 

                                        (盖章)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意见:

 

                                         (盖章)

                                                   

西北政法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制

 

附件2

西北政法大学勤工助学岗位申请表

_____ 学院 _____ 专业_____     申请时间:_____ ____ _____

姓名

 

建档立卡/特困/一般困难/普通生

 

学号

 

性别

 

手机

 

民族

 

政治

面貌

 

其他联系方式

 

特长

 

个人能力:

 

 

 

 

申请理由:

学院意见

 

       

                                   

  辅导员签字:

                                              (学院盖章)

                                                     

学用人部门意见

 

 

 

 

 (盖章)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意见

 

 

 

 

                             (盖章)

                                       

西北政法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制

 

附件3

勤工助学工作个人承诺书

本人自愿参加西北政法大学校内勤工助学工作,并保证本人身体和心理状况适合参加校内勤工助学工作,对工作的目的、性质及相关情况有清楚的了解。在勤工助学工作期间,本人保证将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纪律,严格执行学校关于勤工助学工作的各项规定。并承诺做到以下几点:

一、注意自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在工作期间,遵守交通规则,仔细听取安全教育,戴好劳动保护用品,不参加危险性娱乐活动。避免与陌生人打交道,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财产。

二、遵守纪律,自我维权。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管理规定,有任何疑问及时跟勤工助学中心联系。

由于本人的过错行为或违反工作单位各项规定等行为所造成的一切损失和引起的法律责任由本人承担;

本人已经详细阅读并认可本承诺书,对整体内容和各项规定均无异议。

 

                  

                       本人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