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通知公告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通知公告

第十四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季系列活动安排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5
  • 浏览量: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升心理育人工作实效精准聚焦学生成长成才,培养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我校特此开展第十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季系列活动。

一、活动主题

怡心养德 阳光护航 

二、活动对象

预)科生与研究生

三、活动时间

411-610

四、活动内容

(一)全员育心大讲堂

时间:4月-5月

活动说明:宣传季期间,围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邀请校内外专家,面向全校学生、辅导员、研究生导师以及后勤保卫人员开展4-5场心理健康讲座及专项培训报告。

(二)体育护心阳光运动活动

时间:4月-5月

参加人员:全体学生

活动说明:1)各学院自主策划、组织开展“心运动,乐生活”主题活动,培养学生的健康意识和运动习惯,通过运动改善情绪、促进心理健康、提升自爱自信。2)建议活动形式包括运动打卡四十天(可间断,运动项目不限)、精彩瞬间、运动之星评比等。3)5月20日之前,各学院推荐2名学生(男女各1名)或学院团体运动图文资料由学工部进行统一宣传展示,报送材料包括学生基本信息、近期运动照、“心运动”宣言或团体运动介绍4)活动时间不限于宣传季期间,鼓励形成长效育人机制。5)运动前注意热身,量力而行,确保人身安全。

(三)“美育沁心”系列活动

时间:4月-5月

参加人员:全体学生

1.心理健康漫画大赛

活动说明:1)围绕心理健康主题,积极向上,贴近大学生活,组图创作,务必原创。(2)各学院于5月20日之前推荐报送1-3份作品参加全校评选,学工部将为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并对获奖作品进行多平台展示宣传。

2.“政法四季”随手拍活动 

活动说明:(1)各学院自主组织开展“政法四季”随手拍活动,主题包括“校园四季美”、“晒晒家乡美”、“美好的自己”、“可爱小伙伴”,不追求像素高低、技术好坏,只在乎情意舒达、享受美好。(2)学院定期收集学生作品,择优在学院多平台展示,培养学生发现美、欣赏美、热爱美的能力以及荣校爱校的意识。

3.“心曲新声”歌曲改编创作大赛

活动说明:(1)学生自选歌曲进行重新填词或创作全新歌曲,要求主题积极健康、旋律优美舒畅、内容贴近大学生生活,可以合作创作,拒绝抄袭。(2)各学院积极动员学生参与,并于5月20日前收齐参赛作品报送至党委学工部,参赛作品需提交词曲PDF和一份试唱小样音频文件(创作和演唱可以不是同一人)。(3)学校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评出“最佳填词奖”三名、奖励300元,“最佳创作奖”三名、奖励500元,学校将对优秀作品进行宣传推广。

(四)“生命润心”花草种植活动 

参加人员:全体学生

时间:4月-5月

活动说明:宣传季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分别在长安校区和雁塔校区为在校学生免费发放花种和花盆,学生自愿申领,在精心养护过程中感悟生命力量,待开花之后进行集中展览。

(五)“童趣涤心”心理嘉年华活动

参加人员:全体学生

时间5月

地点长安校区超市路口

活动说明:为各学院划分区域,由学院自主组织心理健康教育体验活动,通过丰富的心理小游戏让学生重拾童趣、洗涤心灵、普及知识,并对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宣传展示。

(六)“朋辈暖心”评选活动 

时间:5月

活动说明:为激发班级心理委员和宿舍舍长的工作积极性,开展“优秀心理委员”和“最美舍长”评选活动1)“优秀心理委员”和“最美舍长”应具备以下条件:思想政治素质高,团结同学,热爱助人工作,在维护同学心理健康、防控心理危机、打造优良班风舍风等方面有突出成绩。(2)每个学院择优各推荐两名,并填写《“优秀心理委员”申报表》《“最美舍长”申报表》,由党委学工部进行审批、表彰。

学海随心”学习减压工作坊

时间:4-5月

参加人员:全体学生

活动说明:宣传季期间,针对部分学生学习压力大、就业规划模糊等问题,开展2-3场DIY减压团体辅导工作坊。活动以网络招募为主,每次12人左右。

(八)“心相遇 爱同行——心理健康教育伴我成长”主题征文活动

时间:4

参加人员:全体学生

活动说明:(1文章体裁不限,题目自拟。要求原创作品,主题突出、内容鲜明,叙述清晰,见人见事,富有真情实感,倡导作者将自身体会与感悟融入文章当中。(2)文章篇幅原则上控制在2000字以内。3各学院推荐1-2篇作品在430日前报送至党委学工部,经学校评审后择优选送参加陕西高校第二届“心相遇 爱同行——心理健康教育伴我成长”主题征文活动。

)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交流汇报会

时间:6月上旬

参加人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心理辅导员

活动说明:(1)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或心理辅导员对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制机制、工作思路、队伍建设、品牌活动以及宣传季总结等内容进行8分钟的陈述(配PPT),评委现场评分,根据分数高低取前三名授予“第十四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季先进组织单位”,并奖励1000元。(2)各学院可自愿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活动申报(会前两天报送《特色活动申报表》),由评委根据材料及现场陈述情况评选出3项特色活动,并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校园心理剧大赛暨心理健康诚信教育宣传季闭幕式

时间:6 月上旬

活动说明:(1)以学院为单位排演1个校园心理情景剧参加全校评比,要突出心理健康主题,题材贴近大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富有教育性和艺术性,务必为原创,表演时长为10-15 分钟。(2)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初赛在5月上旬进行,遴选6支队伍参加决赛,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奖励800 元,二等奖2名、奖励600元,三等奖3名、奖励500元。 

十一)各学院自主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各学院在宣传季期间以“创新、实效”为导向,围绕心理健康主题,自主开展不少于 2 项教育宣传活动。活动结束后及时向学工部报送活动图文资料。

    (注:宣传季所有活动开展根据疫情防控政策适时调整)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学院要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自主策划,动员组织师生参与学校、学院开展的各项活动,引导学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积极求助 

(二)抓好宣传,认真总结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体,及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营造人人关注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加强提炼总结,探索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形式,打造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的特色品牌。

 

                                  党委学工部   研工部

                                      2022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