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队伍建设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队伍建设

辅导员说|常怀高远志 砥砺“木铎心”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4
  • 浏览量:

                     辅导员说|常怀高远志 砥砺“木铎心”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辅导员李彧昭

在辅导员圈子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上边千条线,底下一根针”,这正是对辅导员工作复杂性的形象比喻。不同于科研人员、技术劳动人员、金融从业人员,辅导员工作不直接作用于劳动产品,而是作用于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人身上。正处于人生“拔节孕穗期”的大学生心智逐渐健全,思维进入最为活跃的状态,要让几百个思维活跃的独立个体接受你教给他们的思想和道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学生在情感上、内心里确确实实地接受你、信任你,这就要求辅导员要以生为本,立言立行。

正心修身,知行合一,做让学生尊敬的“带头人”。《学记》中有言“尊其师,奉其教”,意思是学生尊敬自己的老师,才会从内心接受老师的教诲,听从老师的教导。辅导员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获得学生的尊敬和信任是顺利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基础打的越牢靠,工作开展起来就愈发得心应手。反之,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因此,辅导员首先要在学生中间树立起良好的教师形象,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做让学生尊敬的人,用自己的言行举止去感染学生、赢得学生。作为辅导员,当有曾子“吾日三省吾身”的态度,常思“人师三问”,要善于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我党关于教育发展的理论思想、中华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料,不断提高思想境界以正心修身,规范言行举止求知行合一,努力成为让学生尊敬的“带头人”。

细致入微,动之以情,做让学生喜爱的“知心人”。青少年时期的大学生情感是细腻的,由于原生家庭、文化背景、生存环境、民族差别、性格特点等影响,又表现出丰富性。想要把握这种丰富且细腻的情感,辅导员要带着细致入微的观察力和感动身受的情感共鸣,深入了解每一位学生,关心关注每一位学生,用爱心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赢得学生的喜爱和信任。在查宿舍的时候发现有学生蜷缩在角落,情绪低落,上去拍一拍肩膀,笑着说“没事儿,有什么困难我们一起面对”;有学生感冒发烧,关切地问一问“吃过药了吗?现在感觉怎么样?”;有学生考试压力太大,陷入焦虑,耐心引导,说一句“加油,你一定行!”……心中始终装着学生,用真情打动学生,做一名有温度的辅导员。

坚定信念,责任担当,做让学生认可的“引路人”。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八一学校慰问师生时强调,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引路人”为新时期做一名合格的教师指明了方向,辅导员要想成为一名让学生认可的“引路人”,既要树立起立德树人的坚定信念,又要肩负起教书育人的责任和担当,不断培植内心深处对辅导员职业的认同感和使命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伟大事业。李商隐用一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把春蚕和蜡烛的执着、坚贞、担当、奉献的精神表现到了极致,成为千古传唱的佳句,也是古往今来为人师者的精神追求。在平凡的辅导员岗位上,坚定信念,责任担当,以“春蚕丝尽”“蜡炬始干”的精神品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正是辅导员职业价值的集中体现,就是不平凡。

育人者必先育己,立己者方能立人。辅导员应该练就一身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真功夫”,不断加强自身师德师风建设,立言立行、育人为本,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