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队伍建设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队伍建设

辅导员说|爱国·奋进·担当,为建党百年贡献青春力量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4
  • 浏览量:

                    辅导员说|爱国·奋进·担当,为建党百年贡献青春力量

                                  经济法学院辅导员 张兴浩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于中国大地,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兄弟国家的倾情帮助下,我们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2021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生日,回顾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经历了由幼小到壮大,由稚嫩到成熟。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高校辅导员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党育才的重要使命,我们要利用好建党百年的重要契机,谋划好开展好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培育学生成为坚定不移的爱国者、立志高远的奋斗者和勇挑重任的担当者,让青年学子为建党百年贡献青春力量。

一、坚定信念,站稳立场,做坚定不移的爱国者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把爱国放在第一位,将爱国情、报国志和报国行统一于行动当中,不打“空炮”,不放“嘴炮”,扎扎实实践行爱国主义;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论何时、何地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注国家大事,关注大局,不做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书生。站稳立场就是要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学生党员与学生干部要率先垂范,为同学服务,为亲人服务,为身边的每一个个体服务。在抗击疫情期间,我们身边许多的普通同学在自己的社区、村镇担任志愿者,测温、值守、运送物资,到处都是他们繁忙的身影,他们用行动诠释着奉献与爱国。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上,作为青年学生,要深入学习“四史”知识,体会党和国家百年的奋斗历程,做“四史”精神的学习者、传播者和弘扬者,讲好“四史”故事,传播青春正能量,共迎建党百年诞。

二、扎实学识,知行合一,做立志高远的奋斗者

新时代的青年,要学会主动学习,多读优秀传统文化经典、马列经典和专业经典,与经典为友,从历久弥新的经典中洞悉世界、完善自我;重视通识课程的学习,积淀广博知识、培育人文精神、塑造健全人格,更好地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学会理性思考;注重对专业课程的学习,了解最新学术前沿,掌握专业知识,面向实际、深入实践,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以扎实的学识作为立身之本。与此同时,要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运用所学知识,了解社会、认识社会、服务社会,走入企业工厂,走到乡间地头,走进科学世界,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行、与奋斗同行,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三、情怀深厚,敢于担当,做勇挑重任的担当者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青年一代要时刻把时代赋予的责任与自己的一言一行相结合,敢于担当需要脚踏实地,需要从小事做起。青年一代要有扑下身子、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情怀和精神,兢兢业业做好每一项工作,精益求精做好每一件事情。在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医护人员、志愿者一大半都是“90后”、“00后”,他们不怕苦、不畏难、不怕牺牲,挺身而出,敢于担当,勇挑重担,肩上扛起重大的责任,投身于抗疫一线,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贡献出了抗疫斗争的青春力量。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青年的力量举足轻重,未来的前行路上,仍需要一代又一代的青年积蓄青春力量,为党和国家繁荣昌盛接续奋斗!

“星火锤镰平九域,百年逐梦势如虹。”让我们牢记青春使命,厚植爱国情怀,接续砥砺奋进,担当时代责任,为建党百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