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队伍建设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队伍建设

辅导员说丨青春微党课(一)——《弘扬兵团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4
  • 浏览量:

同志们,大家好!

我是民商法学院辅导员、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杨亚男,我讲述的党课主题是:弘扬兵团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兵团精神是党领导人民孕育创造的红色精神血脉之一,在党的精神宝库中具有重要地位。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新疆考察时曾多次强调:“要把兵团精神发扬光大,为建设新疆贡献力量。”那么,兵团精神是如何形成的?它的科学内涵又是什么呢?

一、兵团精神的形成及其科学内涵

兵团精神形成于新中国成立初期,发展于兵团生产建设新实践,丰富于改革开放新时代。兵团精神从井冈山、长征、延安、南泥湾的历史深处中走来,在新中国党领导维稳戍边伟大实践中孕育而生,具有其鲜明的时代特征。漫漫长路中一代代兵团人艰苦奋斗,让边陲变热土,荒地成良田,创造了塞外似江南的人间奇迹,铸就“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鼓起迈进新征程的精气神,就是要把“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我们应当如何弘扬兵团精神呢?

二、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兵团精神

1.培育热爱祖国的真挚情感

一部兵团屯垦戍边史,就是一部为国牺牲、热爱祖国的奋斗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和热爱构成了兵团精神的灵魂和旗帜。

升旗、瞭望、巡线,这是兵团人马军武30多年如一日的工作。为了祖国安宁、边防巩固,马军武义无反顾地在边境线守卫了33年。33载春秋,马军武从风华正茂到两鬓繁霜,从普通职工到时代楷模,样貌在变,身份在变,但那颗火热的爱国之心却从不曾改变。

无数像马军武一样的兵团人满怀着“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当卫士”的理想信念,为国家的安宁而不懈奋斗,默默无闻坚守在祖国边陲,体现了兵团人热爱祖国的真挚情感。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培育爱国热情就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重要着力点和落脚点,高举民族团结伟大旗帜,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的统一,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守护好、建设好我们伟大的祖国

2.涵养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

在王震将军的雕像前,17位原二军五师十五团的老兵,步履蹒跚着自动列队,行了个庄严的军礼后说:“将军,我们终于完成了你交给我们的任务,我们不后悔!”半个世纪前,为了让各民族群众彻底摆脱兵匪之患,这群正值芳华的解放军战士,西出玉门关,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把青春留在了昆仑山下。这一留,就是一生的无怨无悔,默默奉献,与此同时他们也激励着自己的子孙扎根边疆,不计得失、接续奋斗

每每望向这17位老战士的身影,我脑海中总是不禁回想起习近平总书记那铿锵有力的话语:“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兵团精神的核心和实质就是要树立正确的义利观,在国家利益、人民利益面前,毫不犹豫地牺牲自身利益把奉献作为道德行为的核心标志,坚持不懈地为人民服务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3.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我是一名兵团三代,我的爷爷奶奶,在他们年轻时因为祖国的需要,从内地来到了新疆。我曾望着爷爷奶奶衣柜里一件打满补丁的军大衣不解地问他们:“条件这么艰苦,你们为什么要来啊?”他们笑着告诉我:“因为我们是共产党员,就是要哪里艰苦到哪里呀!”60多年来,无数像我爷爷奶奶、父亲母亲一样的兵团人喝着淡盐水、吃着熟麦粒,新疆开荒造田,修路栽树,一天劳动十几个小时,却从不叫苦,不喊累。如今,兵团人白手起家,靠着艰苦奋斗,数百个生机盎然的人工绿洲呈现在两大沙漠周边,百余个流光溢彩的军垦新镇崛起在戈壁荒原,千余家工业企业星罗棋布在天山南北。

艰苦奋斗,不仅是兵团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难险阻,这就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勇挑重担,始终保持旺盛斗志,敢于迎难而上,切实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4.保持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

如今,迈入新时代,地处“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节点、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已站到了时代风口,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在这样的关键时期,源源不断的西法大人,义无反顾的奔向边疆,他们以法学为根基,同边疆各族人民一同开拓进取,大胆应对西北地区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种种困难和挑战,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了重要贡献。

今天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更为复杂,面对的风险和挑战更为严峻,更需要我们保持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创新理念和行动推动实践发展,不断赢得新胜利、开创新局面

三、践行兵团精神,推进伟大事业

百十载风雨华章,新时代再度起航。从兵团儿女到新时代西法大人,变化的是岁月,不变的是初心,兵团精神激励着他们情系边疆、扎根基层、迎难而上,共同谱写了无愧时代的光辉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学习兵团精神,就是要用兵团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行的方向,在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中,始终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时代之问、人民之考,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为民初心!

我的党课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