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队伍建设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队伍建设

辅导员说|“你”到“更好的你”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4
  • 浏览量:

                                  辅导员说|你”到“更好的你”

                                           国际法学院辅导员 贾少慧

回首过去的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难忘的一年更是了不起的一年。2020,是举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达标之年。2020,是我正式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实现从学生到老师角色转换的一年,也是我所带的“00”后新生完成了从中学生到大学生角色转换的一年。

距离去年9月与新生初次相遇在西法大已经过去4个多月,通过一个学期与同学们的相处,各类活动的开展,发现一部分同学已经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明确的规划和目标,还有部分同学仍然迷茫,不知道自己在大学期间应该做些什么。记得我上大学时,辅导员就对我们说:“在迈入大学校园后,你们之间的差距才会在各方面逐渐拉开”,如今作为过来人,也是深有体会。刚刚迈入大学校园时,大家还是处于同一起跑线,经过4年大学生活的磨练,距离就会逐渐拉开。到了每年毕业季,有的人收获满满,有的人两手空空,有的人拿到了升学录取通知书、心仪的工作offer,考公成功,有的人则是依旧兜兜转转,还在原地迷茫。

我想说,大学从来就不是努力学习的终点,而是人生学习道路的新起点在此,我想对大家提出以下建议:

一.合理规划,做时间的管理者。在高中,学生普遍会被灌输这样一种思想,“等上了大学就轻松了”,“上了大学你就自由了”,彷佛大学就是学习的终点。因此,大部分学生一进入大学就开始完全放飞自我,没有目标和规划,浑浑噩噩度过4年大学生活,临到毕业才发现自己一无所获,虚度了光阴。进入大学,大家一定要本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认真规划好每个阶段,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主动做时间的管理者而不是等着被安排。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目标,并将其不断细化,从易到难,从简到繁,一步一步去实现。希望同学们够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做时间的管理者。

二.拒绝佛系,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不难发现,在校园中存在这样一部分学生,他们不积极参加任何活动,也不主动加入社团,成绩虽不拔尖,但也绝不垫底,始终把“60分及格,多一分浪费”奉为真理也将这种状态称为“佛系”。凡事不争不抢,得过且过可能会带来一时的安逸,但长此以往,必然会削弱斗志,淡化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某种意义上,青年学生的价值观会决定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发展。偶尔“佛系”不失为一种减压方式,但更多时候,还是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昂扬斗志,以奋斗为底色,谱写青春华章,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三.脚踏实地,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步入大学校园,每个人应该都会对未来有一些美好的憧憬。有的同学通过不断努力,最终让梦想照亮现实;有的同学则只是将理想挂在嘴边,幻想着理想可以“被”实现,从不付诸行动。任何事情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通过不断的积累,不懈的努力,赢得最终的胜利。脚踏实地是追梦人的的必然选择,唯有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追逐梦想就是一个不断爬坡的过程,注定不会一帆风顺,希望同学们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能够将个人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紧密结合起来,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小事,遇到困难不轻易言败,迎难而上,埋头苦干,勇攀高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希望同学们在4年的大学生活中能够不断成长与探索,坚定理想信念,奋发有为,积极进取,成为“更好的你”。2021,让我们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到来,做闪闪发光的新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