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队伍建设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队伍建设

辅导员说丨青春微党课(四)——《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4
  • 浏览量:

同志们,大家好:

我是国际法学院2018级辅导员、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韩潇,我讲述的党课主题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一、引言

回望中国近现代史,自鸦片战争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正在苦苦探求救国救民道路的中国先进分子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形态丰富多彩,产生于不同时期的精神具有不同的时代特点和印迹。但这些不同时期的精神又有着共同之处,正是这些共同之处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仰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构成了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永不过时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

(一)信仰信念

“革命理想高于天”,信仰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灵魂和支柱。红军长征胜利结束至今已85年了,对于中国工农红军这一史诗般的壮举,人们一直有一个问题:是什么力量支撑和激励他们战胜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

1938年4月,张闻天在陕北公学的演讲中说:“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在这次长征中充分地表现出了她为了自己的理想而牺性奋斗与坚持到底的精神,我们那时只有一个思想,就是无论如何要克服这些困难,要为自己的理想奋斗到底。”这里实际上已经回答了人们的疑虑,支撑中国工农红军的力量,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在长征途中,红军跨越了数十条激流汹涌的江河,征服了数十座高山峻岭,穿过了有“死亡陷阱”之称的渺无人烟的茫茫草地。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使长征中的红军一再面临能否克服艰难险阻、经受饥寒伤病折磨的严峻考验。夹金山是中央红军长征中跨越的第一座大雪山,海拔4000多米,终年积雪,空气稀薄,没有道路,没有人烟。有首歌谣说:“夹金山,夹金山,鸟儿飞不过,人不攀。要想越过夹金山,除非神仙到人间。”但是,红军是铁打的英雄汉,他们凭着惊人的意志、靠着坚忍不拔的理想信念,征服了“神山”。开国上将杨成武在回忆翻越夹金山的情景时说:“红旗灼然似火,在雪的映照下分外艳丽。歌声、马嘶声,震荡着白雪皑皑的山谷,发出一阵又一阵欢快的回声。实在动人心魄,非身临其境莫能体会。”

这长征精神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精神谱系,在中央苏区和长征途中,党和红军就是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胜利,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

(二)为民宗旨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力量源泉。雷锋出身贫苦家庭,不到七岁就成为孤儿,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他得以入学读书。1960年参军,两年多的时间里,立功三次,还被评为模范共青团员。1959年12月,因政治素质过硬和有经验技术,被破例批准入伍,编入沈阳军区工程兵某部运输连四班,任班长,1960年11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雷锋时刻不忘自己的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以甘当螺丝钉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工作勤勤恳恳,吃苦耐劳,刻苦钻研技术,多次立功,被评为节约标兵;他艰苦朴素,廉洁奉公,处处为人民的利益着想,只要是对人民有利的事,他都心甘情愿地去做,真正做到了“亳不利己、专门利人”。他曾在日记中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1962年8月,雷锋不幸因公殉职,年仅22岁。在社会主义建设陷入严重困难的时期,除雷锋以外,还涌现出了焦裕禄、王进喜、王杰、南京路上好八连等一批先进人物和模范集体。他们为了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的宏伟目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热血,影响了整个社会为战胜困难而奋斗,也塑造了整个时代的风尚。

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三)艰苦奋斗

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精神的本色。美国记者斯诺很想解答这样一个问题:“中国共产党人究竟是什么样的人?他们同其他地方的共产党人或社会党人有哪些地方相像,哪些地方不同?”为了寻求答案,他千方百计去往陕北,在这里他看到了毛泽东住在简陋的窑洞里,穿的是打了补丁的衣服,吃的是小米饭和辣椒土豆丝;周恩来睡在土炕上;彭德怀穿的背心是用缴获敌人的降落伞做的;林伯渠的耳朵上用线绳系着断了一只腿的眼镜;红军大学学员把敌人的传单翻过来当作课堂笔记本使用……所见所闻,让他得出这样的结论:“读者可以约略窥知使他们成为不可征服的那种精神,那种力量,那种欲望,那种热情。——凡是这些,断不是一个作家所能创造出来的。这些是人类历史本身的丰富而灿烂的精华。”

1941年,陕甘宁边区政府召开县长联席会议,讨论征粮问题,突然发生雷击事件,延川县代县长李彩云被雷电击死。一位农民借此发泄说:“老天爷不睁眼,咋不打死毛泽东?”保卫部门要把这件事当作反革命事件来追查,被毛泽东制止了。他指示放人,同时深入了解这个农民为什么会说出这样的话来。结果发现,由于当时延安物资匮乏,边区老百姓负担很重。弄清了原因,毛泽东下决心开展大生产运动。正是这样与人民甘苦与共的作风,决定着党的前途命运。共产党是“艰苦奋斗,军民兼顾,和蒋介石统治区的上面贪污腐化,下面民不聊生,完全相反。在这种情形下,我们是一定要胜利的”。1947年3月18日到1948年3月23日,毛泽东率领中央机关转战陕北371天,行程1000多公里,居住过12个县境内的38个村庄。陕北人民成为掩护毛主席、党中央的第一道屏障,根本原因是共产党能够与人民甘苦与共,人民才愿意与共产党命运与共。

毛泽东明确提出:我们民族历来有一种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要把它发扬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不断向全党严肃郑重地提出这个问题,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四)牺牲奉献

牺牲奉献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基本品格,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个政治集团都没有能够做到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民族和人民的利益,无怨无悔地作出如此巨大的牺牲和奉献。张桂梅,是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华坪女子高中的校长。她常说“女孩子受教育,可以改变三代人。”她教会了大山里的女孩用知识改变命运,她用教育扶贫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

华坪女高刚建成时,只有一栋孤单的教学楼,没有围墙、没有宿舍、没有食堂,也没有厕所,更没有保安。为了学生的安全,张桂梅每天晚上带着女教师住进由教室改成的学生宿舍陪着学生过夜。为了让到女高读书的孩子不再辍学,也为了让更多女孩子走进女高读书,张桂梅经常进行家访。前些年,许多村寨还没有完全通公路,往往走访一家就要走好几个小时的山路,严重的类风湿、骨质疏松、肺病和过度劳累导致张桂梅几次晕倒在路上。长年累月的工作,使张桂梅身体每况愈下,每天都要吃大量的药。现在的她上下楼梯都要扶着扶手一点一点挪动,因为稍微用力就可能碰到胳膊上的包块骨刺。病痛已经让她无法继续站在讲台上授课,但她仍然每天早晨5点准时起床,挨个摁亮楼道里的灯,提着喇叭喊学生们晨读,晚上12点检查完所有的教室后她才休息。

共产党人立足岗位弘扬奉献精神,突出优质服务弘扬奉献精神,突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弘扬奉献精神,认真落实党章规定和入党誓词,认真履行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甘入苦海、夙夜在公、以身许党,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努力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交给我们的重大任务,在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三、结语

陈乔年立志“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这是无数革命先烈坚守初心的夙愿;黄大发直言“我们修水渠用了36年,都是为了老百姓”,这是一批批党员坚守初心的行动;黄文秀抱定“建设家乡,让更多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这是新时代无数优秀干部坚守初心的誓言。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因为有着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血脉之中的这些宝贵精神财富的丰厚滋养。

在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强盛、民族复兴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华”。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鼓作气、继续奋斗,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决不能丢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决不能丢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决不能丢掉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勇气,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

我的党课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