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队伍建设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队伍建设

辅导员说丨青春微党课(六)——《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4
  • 浏览量:

同志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经济学院辅导员、本科生第四党支部书记刘佳,我的微党课题目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我们党为什么能从1921年诞生之初50多人的新生政党,发展成为一个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党为什么能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我将与大家一起从理想信念支撑、科学理论引领和人民情怀至上三个方面揭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核心密码。

一、理想信念支撑

李大钊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主要创始人和领导者。1927年4月28日,在反动派的绞刑架前,不为所惧、慷慨陈词:“不能因为你们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

有些人因为看见才相信,有些人是因为相信才看见,在一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无数仁人志士以共产主义为信仰,他们中,有人放弃了“鸦飞不过的田产”,只因怀揣“愿消天下苍生苦”的志向;有人选择在烈火中永生,只因秉承“我要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信念;有人面对敌人的百般诱降和严刑逼供依然坚贞不屈,只因笃信“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从1921年至1949年,牺牲的全国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370多万人,平均每天牺牲370多人,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与壮志。没有他们,就没有共产党,更没有新中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二、科学理论引领

1920年春,曾在浙江杭州积极投身五四新文化运动并遭反动当局迫害的陈望道回到浙江义乌分水塘村专心翻译《共产党宣言》。有一次,母亲在外面喊,“你吃粽子要加红糖水,吃了吗?”他说,“吃了,吃了,甜极了!”结果母亲进门一看,他正埋头译书,嘴上全是黑墨水,原来他竟把墨汁当红糖蘸着吃粽子,自己却浑然不觉。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讲到陈望道这个故事,风趣的说,“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真理的味道之所以这么甜,正是因为在旧式的农民战争走到尽头,不触动封建根基的自强运动和改良主义屡屡碰壁,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革命和西方资本主义的其他种种方案纷纷破产的情况下,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马克思主义犹如一道刺破暗夜的闪电,给苦难深重的旧中国带来了久旱逢甘霖的希望,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中,我们党始终高举真理的旗帜、不断进行理论创造,产生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用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回答了“中国向何处去、社会主义向何处去”的历史课题、时代之问。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也必继续引领中国披荆斩棘、不断前进

三、人民情怀至

1934年11月,当中央红军主力部队途径湖南省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在村民徐解秀老人家中,可家里连床御寒的被子都没有,三名女红军拿出唯一的一条棉被老人同盖。临走时,她们坚持要把仅有的条被子剪下一半留给老人。就是这半条棉被,带给了这个贫寒的农家寒冬里的温暖。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张思德,到“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从“我必须跑的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的张定宇,到“将一生献给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一批又一批中国共产党人朝朝暮暮心系于民,时时事事行动为民,一直不忘“半条棉被”里的为民情怀,不忘了解人民群众的心之所想,不断掌握为人民造福的新本领,不断为人民群众送去“新棉被”也正是因为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我们党才能走过辉煌的历程,取得伟大的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人民至上,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党的奋斗目标”。

以上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核心密码。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我们要认真回顾走过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植根人民群众。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住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还需要一代一代共产党人继续作答。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爱国图强、振兴中华,青年从来都不是旁观者,而是积极行动者、躬身入局者。当代大学生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四个自信”,才能不被任何干扰所惑,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不断续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