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队伍建设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队伍建设

辅导员说丨青春微党课(九)——《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4
  • 浏览量:

同志们,大家好:

我是刑事法学院辅导员、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方菲。今天我讲述的党课题目是《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个世纪以来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走过苦难辉煌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已经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500多万名党员中,承载着民族希望的小小红船如今已近变成承载着13亿多中国人民希望的巨轮。 今天我将从三个方面进行讲述:

一、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从南湖红船到八一枪声,从井岗号角到长征壮歌,从抗日烽火到建国大业,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一条艰难曲折的革命道路。它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同时也不断地进行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一次次同党内错误思想激烈斗争,一次次真刀真枪地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

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八七会议在党和中国革命事业的紧急关头及时地纠正和批判了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毛泽东提出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著名论断,给正处于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道路。

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历史关头,1935年召开的遵义会议纠正了博古、王明、李德等人的“左倾”错误,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革命的实际问题,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延安时期,为了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分歧、宗派主义等问题,我们党开展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大规模的整风运动,使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为夺取抗战胜利和全国解放奠定了强大思想政治基础,是党的建设上一个伟大的创举。

在十年内乱给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造成重大损失的危急时刻,十一届三中全会结束了粉碎“四人帮“之后两年中党的工作在徘徊中前进的局面,实现了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拨乱反正,揭开了党和国家历史的新篇章,实现了建国以来党的历史的伟大转折。

二、用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内在动力

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它能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内在动力。

在全党开展集中性学习教育,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也是一条重要经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通过开展整党,“三讲”教育、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有力推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先后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制定实施“八项规定”,巡视全覆盖,反腐败无禁区,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 。

三、我们党推进伟大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党在从严管党治党,不断推进伟大自我革命的过程中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这就是“五个必须”: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艰苦奋斗作风,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必须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确保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民族复兴梦想越接近,改革开放任务越繁重,越要加强党的建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在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保持“赶考”的清醒,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同志们,今天的课程到此结束了,但党史学习教育是我们一生要修好的必修课。一百零五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李大钊先生在《新青年》杂志上发表了《青春》一文,激励了一代代青年为建设青春之中国前赴后继。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人百折不挠、勇于斗争、敢于胜利品质生动诠释了什么是最美的“青春”。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青年一代要自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书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