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队伍建设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队伍建设

【陕西省教育厅】西北政法大学“四个到位”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4
  • 浏览量:

西北政法大学“四个到位”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

2021年的年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西安的脚步,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击战,西北政法大学迅速行动,紧急制动,周密安排,主动作为,四个到位好学生工作全力保障广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安全稳定

应急预案到位,做战疫路上的冲锋者。面对严峻疫情形势,该校党委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召开疫情防控会议,积极落实疾控部门的政策要求,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各学院根据学校要求,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制定24小时在岗值班方案。学校以“思政进公寓”活动为抓手,实行学生公寓楼长制,由学院副书记担任楼长,由学生干部、学生党员担任楼层长,建立学生公寓网格化管理机制,协助辅导员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的信息统计、管理服务、宣传教育等工作,在传统的横向院系管理基础上,加强纵向的楼宇管理模式,不断细化强化实化疫情防控措施,共同筑起抗疫的坚实屏障。

主动担当到位,做战疫路上的知心者。为了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体学工队伍主动担当舍小家顾大家除因疫情防控处在封控区的辅导员外,目前在校学工干部坚守岗位,深入一线,集中入住学生宿舍。辅导员每日走访学生寝室,及时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处理学生的学业生活难题针对考研学生,做好各类保障服务工作并通过“云”端会议、一对一谈话等线上形式舒缓学生心理压力,通过赠送贺卡、撰写祝福、录制视频、提供物资等形式增强学生考试信心针对找工作学生,做好就业指导和帮扶工作,开展网上简历、求职、专题培训等工作,提升学生就业技能。面向全体学生发放慰问品和医疗物资,开通疫情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临时困难补助、心理咨询线上服务,组织教职工、学生募集紧急援助衣物

精准摸排到位,做战疫路上的护航者。全面做好学生健康情况摸排工作,各学院利用“我在校园”健康打卡做好学生动态管理工作,掌握学生实时动态。建立宿舍——班级——年级——学院四级数据统计体系,落实学生在校情况日排查、日汇报制度,并建立台账准确掌握学生情况。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工作要求,检测工作实行台账管理,检测过程做到进出有序、师生分区、各学院各年级人员分流,最大限度保证检测通畅。对于处于隔离管控状态的学生,落实一生一册制度,组织志愿者队伍做好生活保障工作。组织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畅通信息反馈渠道,了解学生在封闭管理期间的意见与建议,及时对学生反映的问题作出回应和改进。

教育引导到位,做战疫路上的引领者。广泛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线上会议等多种形式,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政策规定,增强科学防疫知识与技能。学工部分别面向全体学生、学生家长、志愿者、医护人员发出倡议书、感谢信,发挥家校联动、防疫协同、师生协力作用。上好“防疫思政大课”,将疫情防控与思政育人工作相结合,充分挖掘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突出典型事迹对学生开展价值引领和榜样示范教育。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学校、各学院分别举办线上“云”晚会,通过组织“两微一端”线上推送、辅导员代表线下“快闪”、谱写rap歌曲、制作短视频等活动开展防疫知识与政策法规、先进模范与典型事迹等宣传工作,为校园抗疫正面发声,加强宣传教育与正面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