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工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工动态

我校学工系统开展廉洁自律专项教育系列活动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4
  •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广大辅导员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加强新形势下的学生廉洁教育,大力营造公平正义、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近期,学工部组织开展了廉洁自律专项教育系列活动。

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工作落实。在学校《元旦春节期间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后,学工部迅速组织召开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会议,学工部部长燕福民带领全体参会人员学习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关于印发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及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的通知》《辅导员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辅导员职业行为十不准》等文件精神,并要求各学院迅速召开辅导员专门会议全面深入学习。会后,学工部制定了《加强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工作实施方案》,对本次专项教育活动进行了整体安排。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学通社”等媒体平台,学工部面向广大辅导员、学生干部和学生先后推送了“廉洁,高校辅导员如何身体力行”“2020大学生廉洁自律新风尚”“廉洁教育,永远在路上”等多篇网文。各学院也积极行动,通过各级媒体平台以图文并茂、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持续推送廉洁教育相关文章,倡导清正廉洁的价值观,积极营造人人关注廉洁、自觉践行廉洁的浓厚氛围。

全面深入学习,强化教育效度。自活动开展以来,各学院先后组织召开学生工作(辅导员)廉洁自律专题会议15场,深入学习了《西北政法大学元旦春节期间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印发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及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的通知》《辅导员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辅导员职业行为十不准》等文件。通过系统深入的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广大辅导员的政治站位和全局意识,增强了他们秉持浩然正气、维护公平正义、积极践行廉洁的信心与决心。

签订廉洁承诺书,筑牢廉洁防腐墙。一份承诺,一份誓言。活动开展期间,学工部统一印发了《辅导员廉洁自律承诺书》,各学院则举办了庄重的签订仪式,由党委书记代表学院与辅导员进行签订。承诺书从六个方面对辅导员的廉洁自律意识和行为进行了明确,要求辅导员在日常学生工作中,树好廉洁形象,践行廉洁行为,接受公开监督。

开展制度上墙,推进制度入心。学工部统一制作了《西北政法大学辅导员职业行为十不准》制度牌,悬挂于全体辅导员办公室,充分发挥制度上墙的提醒警示作用,持续不断推进“制度入心”。

通过开展以上系列活动,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出浓厚的敬廉崇洁氛围,增强了广大辅导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了他们做一名廉洁、自律、公道、正派的学生工作者的信心和决心。辅导员们纷纷表示,将以校五届四次教代会确立的新的年度发展目标为指引,深化政策理论学习,加强自身建设,守好职业底线,做好本职工作,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