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工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工动态

做实“五字决”,打赢阻击战 ——西北政法大学学工系统战在“疫”线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5
  • 浏览量:

面对迅速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西北政法大学学工系统迅速响应、主动作为,守护学生健康、维护校园稳定,以“早、全、细、严、网”为工作“五字决”,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做实“早”字,提前布局防“疫”

抓住“早”字,提前谋划、提早行动,就能掌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动权。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学工系统认真做到预案完备、责任明确、分工合理,从而能够实现状态转换及时、人员调配到位、管理防范完备。在疫情发生后,学工系统第一时间响应,紧急启动危机事件管理预案:第一时间落实学校要求,成立“学生管理组”,下设“宣传教育、信息统计、重点学生管控、返校筹备”四个小组;第一时间搭建“学校—学院—班级”三级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明确各级责任;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想在前面、做在前面;第一时间要求全体学工干部从“休假”模式调整为“战时”状态,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从而做到“召之即来,来则能战”,避免出现防控机制疏漏、人员短缺等问题。

做实“全”字,共同参与战“疫”

抓住“全”字,谋划全面,不留短板,就能掌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局性。一是全面部署。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面掌握学生身心健康状态与家庭、区域防疫动态,实时更新信息,实现精准防控。二是全过程管控。制定学生假期中、返程中、返校后疫情防控预案,做到疫情防控全时态不间断,不留工作断档与断层;围绕在家学生、出行学生、留校学生采取教育引导、规范督促、监督管理等不同举措,实现一般监管与重点防控相结合。三是全员参与。党委学工部、各学院副书记、全体辅导员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依托“学校—学院—班级”三级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辅导员和班级联络员的作用;发布《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西法大班级心理委员倡议书》,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团员、学生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发送《致家长一封信》,紧密联系学生家长,尤其是针对重点关注学生家长,构建家校联动防控体系,做到全员守“土”,不留工作盲点和短板。四是全方位工作。坚持教育与管理、服务相结合,注重特殊时期学生的思想教育、学业引导、心理疏导。通过发布《西法大学子共抗疫情承诺书》、挖掘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鲜活事例、发布各类线上推送宣传,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和感恩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信念、科学防护、自觉遵守防疫规定;开通网络心理援助服务,关注学生情绪状态,积极引导学生科学防范、化解特殊形势与节点下的心理问题;结合学生生活实际,辅导员老师积极开展学习方法指导、网络学习资源介绍、就业与学业知识教授等工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确保留校学生吃饭、洗澡便利,主动为学生购买生活必需品,解决留校学生实际生活困难问题。

做实“严”字,强化管控除“疫”

抓住“严”字,严格管理,强化监督,就能掌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实效性。一是严格要求工作纪律,要求全体学工干部坚守工作岗位,随时待命,确保关键时刻挺得出、站得稳、守的牢;二是严格规范工作流程与制度,通过校学工部科室联络员、学院信息联络员、各年级辅导员层层推进信息报送,及时在全校学工群内通报报送的信息错误,做到及时更新与排查疏漏,杜绝疫情上报的散漫懈怠拖延情绪,防范工作不清不严不实等问题;三是严格监督管理机制,对在数据报送、重点学生管控等工作中有疏漏的学院、副书记及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厘清责任,压实担子;严格留校学生门禁制度,集中管理,每日监测身体状况,实行辅导员与留校学生“一对一”联系负责制;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学生返校管理的通知》,出台学生返校工作预案,多次强调要求全体学生服从战“疫”大局,一律不得提前返校,针对违反政策要求的单位与个人进行严肃处理,为国家防控疫情筑牢防线。

做实“细”字,精准防控斗“疫”

抓住“细”字,精密摸排,精准定位,就能掌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准确性。一是强化学生动态的精细化管理,通过学生管理组工作群、学生工作联络群、辅导员工作群以及各学院内部学生工作群和学生年级群、班级群等微信群,畅通沟通渠道,保证信息时效;利用“我在校园”系统平台,将全校学生纳入全时段动态数据化管理中,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教育管理;重点对湖北籍、武汉籍学生、近期出入或经停湖北以及与湖北人员接触学生等进行摸排统计,对学生的出行史、出行计划、学生周围人群进行了解掌握,建立每日工作台账,全面摸清学生底数。二是强化学生动态的立体化管理,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做好特殊时期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舆情管理,实现对学生整体动态的全面把握,将解决学生的一般问题与具体问题、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将疫情防控工作与教育管理工作结合起来,从而做到延课不延“教”,假停“学”不停,既要为当下疫情防控大局服务,也为今后实现复学复课做基础准备。

做实“网”字,多措并举胜“疫”

抓住“网”字,联防联控,多措并举,就能掌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性。一是“网格”+“层级”织密管理网。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国际教育学院统一步调,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对全体学生实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摸排,确保在校生留校生与在家学生、留学生与本国生源、本科生与研究生、重点关注学生与一般学生层层盯防,逐级把控,避免举措不一导致管控混乱,避免管理缺位导致遗漏。二是“人防”+“技防”织密疫情防控网。既借助微信、微博、QQ、钉钉等新媒体准确了解学生现状,也长期通过校院班三级微信公众号推送防疫知识、开辟“心灵驿站”、普及健康方法、发送倡议书等多种方式实现网络教育引导,实现对网络阵地的主动占领,对舆情动态的正向把握,对谣言错误的及时防控。三是“管理”+“服务”织密“人情网”。在强化防控疫情的同时,全体辅导员通过排查工作加强教育引导与服务工作,不断增进与学生的交流与沟通,增强学生对教育引导的认同感和对辅导员工作的信任感;同时,学工部也在第一时间通过发布《致全校辅导员一封信》、推送各学院工作典型、协调开学防疫物品等形式,关心关怀队伍建设,既把防疫工作当作学生工作的“试金石”和“指南针”,也当作队伍建设“炼金石”和“暖心工程”,加强人员能力培养与锻炼,加强人文关怀与关爱,从而凝聚人心,团结队伍,为最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