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工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工动态

共抗疫情、守护心灵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行动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5
  • 浏览量: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生活不便、身体健康受到威胁,更会让人产生恐慌焦虑、孤独失落等心理危机应激反应。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发挥专业优势,积极行动,守护师生心灵,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一、快速响应,开通网络心理援助服务

131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统一部署,面向全体师生开通了网络心理援助服务,包括全天候危机干预应对、建立“西法大共抗疫情心理援助微信群”、开通网络心理热线和QQ心理咨询服务。截至212日,共有46人加入心理援助群,接待热线咨询4人,QQ在线咨询5人次。


二、强化引导,传播“心灵处方”

结合疫情的心理应激特点和师生需求,每天为广大师生推送心理调适方法、居家防护小妙招,发布各级心理援助资源等相关文章。在“西法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微信公众号”开辟“心灵驿站”专栏,每天两期,已连续制作13期。


截至212日,共推送原创心理调适文章29篇,阅读量合计7159余人次,收到评论留言80余条,切实帮助师生扫除心中阴霾。


三、科学摸排,加强重点学生防控

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疫情期间学生心理状况普查,排查重点关注学生700余人,建立重点学生库,由学院对重点学生进行一对一联系,关注其情绪状态。发布《给西法大班级心理委员的倡议书》,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在朋辈支持、危机觉察、知识传播方面的积极作用,切实维护学生的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