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工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工动态

学工部组织开展第二期安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5
  • 浏览量:


 

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学生安全返校及返校后管理教育服务工作,切实提高学生安全意识与危机自护能力,近期,党委学工部积极组织各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了第二期安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各学院、各年级结合工作实际,积极通过辅导员讲网课、召开主题班会、分享推文等形式,开展“毕业生安全返校”、“心灵免疫”、“减灾防灾”、“反恐怖主义反邪教”等一系列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的安全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一、积极开展“毕业生安全返校”主题安全教育活动

9b0df6f04af2537dbe5cfb7387def19,8aab672bce0604267d7ccae53b6e7b5
外国语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了“返校安全教育会”,全体返校毕业生连线参与。会上,毕业班辅导员老师详细解读了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毕业年级学生返校须知,并重点强调了返校报到时间、返校前个人信息填写事项、疫情安全知识学习、返校交通出行安排等相关注意事项。


20200501194657274

    反恐怖主义法学院按照学工部的部署要求,组织毕业年级学生微信群召开在线会议传达学校关于毕业年级学生返校的工作安排和具体事项,并认真组织学生进行返校申请和审批工作,及时确定学生返校名单,通过一对一的方式通知学生返校详细流程做好返校途中个人安全和健康防护等注意事项,确保学生安全返校。

 

公安学院各年级通过利用腾讯会议、微信、QQ等网络平台召开主题班会,面向全体学生展开“警惕校园贷款,预防电信诈骗”安全教育,各年级辅导员通过讲解网贷及电信诈骗的常见类型、运行方式、预防措施、现实案例等内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消费观。

二、持续开展“心灵免疫”主题安全教育活动

刑事法学院通过通过推送心理健康相关知识链接、组织学生参加心理大讲堂、线上团体辅导体验、召开主题班会等方式围绕疫情带来的心理影响,返校后的适应策略等主题,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做好返校复学心理调适,做好返校途中的安全防疫措施。

微信图片_20200513150630,微信图片_20200513150640

    新闻传播学院组织各年级召开“心灵免疫”主题班会。毕业班班会主要围绕就业压力、毕业压力、考研压力等方面进行心理疏导,提出了调整情绪的建议。非毕业班班会侧重对居家上课学习压力、长期居家心理问题等方面进行讨论,对学生提出的实际问题予以回复,并分享缓解负面情绪的方法。

商学院通过发送推文、召开主题班会、诚信心理征文优秀作品展示等方式引导学生通过学会沟通和理解、遵从内心热情、学会接受失败、简化生活、有规律锻炼等行为,养成和保持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

 

7.各年级开展心灵免疫主题班会,20200528104251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通过组织心理健康讲座,邀请专家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宣传,促促进广大学生增强思想道德素质和心理健康成长。另外,通过召开线上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保持健康心态,妥善安排生活学习。

三、认真开展“反恐怖主义反邪教”主题安全教育活动


    民商法学院根据各年级学生的特点分别采取主题班会、网课学习、学生分组讨论、知识竞赛、观看相关纪录片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反恐怖和国家安全意识,掌握基本的防范恐怖活动的技能,切实筑牢思想防线,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经济学院各年级召开“远离邪教组织,远离黄赌毒”主题视频班会,引导学生远离邪教组织,增强黄赌毒防范意识,辅导员老师结合违法犯罪典型教育案例,通过视频深入浅出地向学生讲解邪教组织、黄赌毒的类型和危害性,并告诫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培养高尚的生活情趣,自觉抵制低俗文化的侵蚀,共同营造和谐幸福的社会氛围。

391b4191fb42528d46566fb27b34720,微信截图_20200512144626

四、深入开展“防灾减灾,珍爱生命”主题安全教育活动

经济法学院各个年级以年级大会的形式召开“防震减灾”主题安全教育,分别从地震的成因、怎么识别地震谣言、家庭防震以及避震要点等几个角度出发带领大家进行了防震减灾安全学习,帮助同学们扩充防震知识,提升防震意识。

76fe2301482408ed59bc49a7de43d7b 8458c3e9b40e30f858bb96cf1a4ecbd

行政法学院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理论论学习,发挥学生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线上集中研讨、学习小组、学习强国等方式对学生党员开展理想教育、生命教育、忧患教育和责任教育,以提升党员学生政治觉悟为中心点,做好学生思想稳定工作。


我校高度重视学生安全教育,通过组织开展宿舍隐患排查、心理健康筛查、安全教育等一系列活动,从细从严落实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学校-学院-年级-班级”安全责任体系,确保安全责任层层压实,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下一阶段,学工部将积极督促各学院落实第二批毕业生安全返校相关工作安排,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切实保障学生安全返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