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工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工动态

第十期“小蜜蜂”会客厅——“战疫情,心相伴”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5
  • 浏览量:

5月13日下午4点30分,第十期“小蜜蜂”会客厅在5号楼306教室如期举行,活动主题为“战疫情,心相伴”。


活动中,刘璇老师以“疫情之下带给我们生活最大的不便”为话题启发同学们思考,以就业难、生活节奏被打乱为引展开讲述。疫情之下大学生群体之中“内卷”现象普遍存在,内卷在一定程度上是焦虑的另一种表现形式,一味的内卷只会加剧内心的焦虑,适当的放松能够有效地进行自身调节。“躺平”则是另一种学习生活的状态和态度,一味的躺平只会引发之后的焦虑,不如从现在开始行动起来,制定目标,明确方向,充实自己的生活。

随后,针对前期问卷调查中所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同学们提出“如何处理与同学朋友之间的矛盾”的相关话题,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经验进行了回答。对于朋友之间的误会可采取在不经意间进行关键矛盾交流的方法,寻找合适契机进行友谊的加固。对于宿舍之间作息时间不一致、性格差异等问题,应采取宽容态度,互相交流互相磨合,相信人际关系在真诚的沟通交流之下定能获得完善和发展。

最后,刘一辉老师分享了调节负面情绪的相关方法,指出出现负面情绪是正常的,需要及时进行情绪合理宣泄和心态调整。保持良好的心态是顺利进行学习生活的前提和基础,希望同学们都能在学习生活中保持良好心态!

心理健康是人在成长和发展过程中在认知合理、情绪稳定、行为适当、人际和谐、适应变化过程中的一种完好状态,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

“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以昂扬向上的姿态面对学习生活,展现青春的靓丽风采!”‍


嘉宾介绍——

刘一辉,应用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接受过认知行为治疗、短期焦虑解决治疗、心理危机干预等系统培训,擅长人际交往、自我探索、情绪调节等领域。

刘璇,管理学硕士,心理委员指导师,参加过全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等。两位老师都接受过多次心理培训,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经验十分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