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工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工动态

我校举办第四届“形势与政策”课讲课比赛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4
  • 浏览量:

我校举办第届“形势与政策”讲课比赛

629午,我校第届“形势与政策”讲课比赛决赛在长安校区成功举办。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马朝琦,宣传部部长戴鲲、研工部部长宋白、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奇、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李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建国,经济学院2018级本科生张国栋,国家安全学院2018级本科生江旋等担任比赛评委,全体学工干部现场观摩了比赛。

决赛现场,十位辅导员分别围绕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一国两制”问题、习近平法治思想、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题在现场进行授课展示。经过激烈角逐,新闻传播学院崔梁凡获得一等奖;刑事法学院阎静婷、民商法学院曹宏鲜、雷喆获得二等奖;经济学院祝越、外国语学院余瑞、法治学院 法律硕士教育学院张嘉雯、新闻传播学院刘璇、国际法学院贾少慧、国家安全学院王真获得三等奖。

活动中,2021年陕西省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教学标兵获得者、刑事法学院辅导员潘晨子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题进行了教学展示。

魏奇对十位辅导员的表现进行点评,并从“找准课程定位、做好课程选题、提升表达技能”等方面对全体辅导员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改进课程育人效果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马朝琦充分肯定了本次比赛对规范、提升辅导员授课能力的重要性、必要性。他要求相关授课教师,在关注国内外形势变化、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协同攻关、创新教学方式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的理论性、思想性和针对性。

郭武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形势与政策”课比赛是我校提升任课教师教学能力、建设高水平辅导员队伍的重要举措。新时代背景下全体辅导员要强化以赛促训、以赛促学的实效性,紧密围绕“践行立德树人、筑牢理论基础、创新教学方法”等教学原则,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为我校拓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成效提供实践路径。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省委关于思政课教学改革的相关文件精神,学工部积极开展专业培训、课程督导、教学改革等活动,持续优化“形势与政策”课程体系建设。2021年,“形势与政策”课成功入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金课”)建设计划。目前,我校辅导员中荣获省级“思政教师大练兵”教学标兵、教学能手各1人,校级教学标兵2人,校级教学骨干2人,开展思政课教学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