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生资助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生资助

西北政法大学第二届“自强之星”学生展示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2
  •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及全国学生资助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人人成才”的教育目标,把“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有效结合,全面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工作。我校通过一系列资助育人活动,以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知恩感恩、自立自强、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

为挖掘典型、树立榜样,在全校受助学生中评选了5名在爱国奉献、道德弘扬、科技创新、自主创业、志愿公益等方面有突出的事迹或成就的优秀学子作为“自强之星”。

 

个人简介:蔡少婷,女,汉族,1997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经济法学院2016级3班学生,已保送南开大学攻读研究生。

在校期间取得成绩及荣誉:2018—2019年度、2017—2018年度、2016—2017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获2017—2018年度、2016—2017年度一等奖学金,被授予“三号学生”荣誉称号;2018年5月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2018年5月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2018年和2017年均获得“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阅读比赛二等奖;2017年11月获西北政法大学第八届“漫川关杯”市场营销大赛三等奖以及最佳表现个人奖等。                          

成长感悟: 最大的恐惧就是恐惧本身

座右铭:明天会更好。

师长点评:蔡少婷同学勤奋努力,惜时如金,积极进取,奋发向上。

个人事迹:蔡少婷是经济法学院2016级学生,中共党员,担任班级学习委员一职。父亲早逝,家庭经济困难,但自强不息,不畏艰难,刻苦努力,砥砺前行。

该生勤奋努力,惜时如金,在校期间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奖学金,被授予“三号学生”荣誉称号。英语水平优秀,曾获“外研社杯”英语阅读比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课余学习韩语,考取了韩语TOPOK中级证书。热爱挑战,坚持创新:在2017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斩获省级铜奖、担任2019年“大创”项目省级负责人,勇于探索,开拓视野。不仅如此,该生还积极参加志愿活动,担任我校八十周年校庆志愿者,为培育自己的母校贡献一份力量。

蔡少婷同学因综合表现优秀,被推免至南开大学法学院(民商法),并于2019年底通过了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个人简介:华雅,女,汉族,199712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学院20162班学生,已就业

在校期间取得成绩及荣誉2016—2017学年三好学生2017—2018学年优秀学生干部;2018-2019学年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校赛一等奖;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二等奖;2018年“创青春”陕西省大学生创业大赛校赛优秀奖;“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校级立项并结项;校庆服务先进个人;调研活动先进个人;优秀共青团员;连续两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

    成长感悟:那些咬牙坚持和日日锤炼那些身体与心理的疤痕,会成为我赖以战斗的力量

    座右铭:只有极其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师长点评:华雅同学虽家境并不伏渥,但尊敬师长、上进心强、勤于学习能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与综合素质,学业成绩优秀,思想上也追求进步,积极参与各级竞赛及项目,有突出的组织才能,对工作认真负责、细致严谨,任班级班长,和同学关系融洽,积极为同学服务。有团队协作精神,自强不息,奋进不止。无论从思想,学业,能力各个方面华雅同学都是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个人事迹:华雅同学在一个偏远的小山村长大,家中三个孩子读书,家里的所有收入仅靠着几亩薄田,农闲的时候,父母都会外出打工来挣钱补贴家用。她明白父母的艰辛和压力,所以她回到家就会做家务,为他们减轻负担。在初中时,她的父亲出了车祸受了重伤,后来眼睛又受伤,其中一只眼睛的视力几乎为零,这对这个家造成了更沉重的打击!但她没有气馁,反而更加坚强和刻苦,把学习当做第一要务,希望早日考上大学,找到一份好工作,为家里分忧!

    在大学期间,她无论是在思想、学习还是生活工作等方面都积极要求上进,严格要求自己。思想上政治方向坚定,有良好的道德修养,被党组织确定为预备党员。学习刻苦勤奋,成绩位列专业前茅,多次获得奖学金,同时积极参加各类比赛,斩获不少奖项。另外利用寒暑假时间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做到学以致用。工作上,作为班长,认真负责,关心同学,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同时利用课余时间做学生助理,帮老师分忧的同时赚生活费,在生活中也勤俭节约,希望能通过这样缓解家庭的经济压力。另外因为她深知温暖和善良的力量,所以她热心公益事业,从大一起加入青年志愿者大队,四年来积极组织策划并参与了多项志愿活动,希望用善良与温暖感染更多的人。在此次疫情期间,积极为武汉捐款,更是主动参与到村委会组织的防疫工作中,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

    由于家庭的原因,她的起跑点比别人落后,不过,这也让她有更充足的理由和勇气,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追逐一些胜利的果实。 在很多人都抱怨自己的出身贫寒的时候,她反而把苦难当成一笔宝贵的财富,因为这些让她学会了坚持,学会了生存,有了克服一切困难的决心和勇气。正是艰苦的生活环境,让她养成了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铸就了她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性格。因为贫苦的环境,她比其他人更懂得珍惜。相比同龄人,她没有显赫的家庭背景,也没有富足的生活条件,但是她并没有因此而自卑,因为她始终坚信:只有靠自己的双手,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她不能选择自己的出身,但她却可以选择面对生活的态度。

              

    个人简介:马凤梅,女,回族,1996年10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外国语学院2016级4班学生。

在校期间取得成绩及荣誉 2016-2017学年获外国语学院韩语歌咏演讲比赛三等奖;第五届世界呼吸日公益骑行活动志愿者受到表彰;2017-2018学年获校“三好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三行情书”大赛优秀作品;陕西青年“传诚杯” “古都治霾 你我先行” 治霾公益活动志愿者受到表彰;2018-2019学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外国语学院英姿编辑部“优秀编辑”;通过国家公派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赴韩交流学习;2019-2020学年在西安市高新区疫情防控工作(韩语翻译)中受到表彰;第二届自强之星。

    成长感悟:人生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

    座右铭: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师长点评:马凤梅同学勤奋刻苦、待人真诚、积极上进、勇于担当。

    个人事迹:尼采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从初中起就离家求学的经历让她早早学会了独立,她也一直把“人,贵在自立”作为自己追求的目标。所以不论学习还是生活中,她都选择做到自立自强、全力以赴。

学习上,她勤奋刻苦,积极上进,学习成绩专业排名前列,多次获得奖助学金,并在大三学年成功通过公派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在韩国交流学习了一年。她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感谢当初的努力,让她有机会在此次疫情中成为了一名疫情防控韩语翻译人员,贡献了一份力量。

生活上,她勤俭节约,自立自强。她来自普通农民家庭,家中还有弟弟妹妹也在上学。因此,上大学后,她便开始利用业余以及周末时间做各种兼职,在移动公司、农家乐、快递代理点等地方做过兼职,也利用寒暑假做过超市收银员等兼职工作。通过这些兼职来为自己赚取生活费用,以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她说她很感谢这些工作经历,这不仅让她提前接触到了社会,锻炼了个人能力,获得了社会经验,丰富了大学生活,而且让她明白了生活总是充满困难的,但我们依旧得勇往直前去克服困难,靠自己的信念去驾驭自己的人生!

最后,她想对学弟学妹们说,要相信越努力越幸运,在拼搏奋斗中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才是不辜负时光,不辜负自己!

              

   个人简介:任晨隆,男,汉族,1999年2月出生,共青团员,公安学院2019级4班学生

在校期间取得成绩及荣誉:2017-2019年服役于中部战区陆军某部;2019-2020学年西北政法大学社团联合会“优秀干事”2019-2020学年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晨读先进个人”2019-2020学年西北政法大学“圆梦助学金”2019-2020学年西北政法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成长感悟: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正确的选择,我们只不过是要努力奋斗,使当初的选择变得正确。

座右铭:虽天才隽朗,而实须坟诰以广知

师长点评:任晨隆同学思想觉悟高,意志坚定,为人诚实,积极上进,学习勤奋,身为退役军人,勇敢担当,乐于帮助同学。

    个人事迹:他从小家境贫寒,父亲为了生计常年在外奔波,母亲则因为常年的劳累而身患疾病,而这一切他都看在眼里。家境的贫寒和困难并没有成为他成长的阻碍,反而使他从小养成了自强独立的性格,树立了坚定的理想信念。

男儿本自重危行,岂让儒冠误此生。2017年参加高考后,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携笔从戎,应征入伍。服役于中部战区陆军某部。入伍期间,政治立场坚定,军事训练刻苦,多次负军事训练伤,伤痛并没有击垮他,伤病稍有好转,他便再次投入到部队的建设工作中。两年的军旅生涯中,他不忘入伍初心,牢记军人使命,在工作上踏实肯干,任劳任怨,生活中团结战友,融洽战友关系,为自己的军旅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2019年9月,他服役期满退出现役后返校复学,复学后本着“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的优良作风,他始终以一名优秀大学生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勤奋学习,艰苦拼搏,尊重老师,同时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开展的各项工作,在院学生会以及校社联均积极参加活动工作。

2020年春节前后,新冠病毒在全国范围传播后,他第一时间响应家乡党组织号召,在抗疫一线进行志愿服务,参与街道路口设卡排查,检查出入人员体温,负责登记出入车辆信息,进行街道消杀工作,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充分发扬革命军人本色,圆满参与完成了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

            

   个人简介:张玺语,男,汉族,1999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3班班长。

 在校期间取得成绩及荣誉:2017—2018学年西北政法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西北政法大学优秀志愿者;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报优秀编辑2019—2020学年单项优秀学生——科技创新先进个人;西北政法大学假期调研先进组织者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西北政法大学2018年度立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教育部2018年度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教育部2019年度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公开发表论文一篇,知网收录。

成长感悟:人生最美丽的补偿之一,就是人们真诚地帮助别人之后,同时也帮助了自己。梦想,可以天花乱坠;理想,是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踏出来的坎坷道路。

座右铭:努力向学,尉为国用。

 师长点评:张玺语同学思想积极上进,意志坚韧;学习刻苦勤奋,成绩优异;做事认真,责任心强,待人真诚,乐于助人。心理素质好,综合素质强!

——张顺军老师

张玺语同学能够明确目标、追求梦想、不断进步。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持久有益地探索,吃苦耐劳,通过多次下村调研,了解基层现状,把课堂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张玺语同学身上得到了很好地诠释。

张玺语同学有领导能力,有强烈的公共意识,作为学生干部能够服务大家,带领同学共同进步。

——李蔚老师

 个人事迹: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谈到人生理想,张玺语表示他希望在读完本科之后,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将来在基层政府为人民服务。 理想之外支撑他的是自立自强努力向学的意志,是他无论身处何地都能冷静处事、自理自立的信心,是他不拘于条件的限制、艰苦的桎梏积极投身实践学习的态度。

大学入学以来,张玺语牢记理想不忘初心,主动申请学生助理岗位,先后成为校教务处和保卫处的学生助理,在工作中不断寻求锻炼和成长;在历年寒暑假中,他先后在榆林市人民政府、陕西省军区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参加见习工作,独立完成一次次的考验和挑战得到了见习单位领导的认可和好评,也彰显了西法大学子求实、好学、自立自强的优良品质。为了学习实践知识他从大一的第一个寒假起就前往基层农村开展调查研究活动不顾艰苦不畏阻碍赴基层调研共十余次足迹踏遍陕西南北。无论是陕北的严冬还是陕南的酷暑,都挡不住他学习实践知识、探知基层农村的决心。通过自己方法,走进一个个乡村,了解基层实情,将理论学习同实践学习有效的结合了起来。丰富的基层学习经历也奠定了他独立和自强的优良品质。

他热心公益、服务同学,多次自发组织实践活动外出支教等,在校组织班委同学做好班级工作,荣获西北政法大学三好班级的荣誉称号。他用实际行动体现了他的热心、初心和责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