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院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动态

刑事法学院顺利召开春季学期开学思政第一课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3
  •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推进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学校思政教育,贯彻执行学校思想教育工作总体要求。2023315日,刑事法学院在天平楼Aaj23教室组织开展了以“学习二十大精神,培根铸魂育新人”为主题的2023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此次讲座特别邀请了刑事法学院党委书记孙学龙、刑事法学院院长、教授冯卫国老师到会指导,刑事法学院2022级辅导员刘雨鑫老师主持,刑事法学院2022级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孙学龙书记首先带领同学们再次领悟学习党的二十大的深刻内涵,聚焦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践中彰显的强大真理力量,将过去五年的工作经验与新时代主题结合,全面反映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随后,孙书记提出“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大学生思想教育相结合。作为一所法学院校刑事法学院的学生,同学们更应该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社会行为规范和校规校纪,要深刻理解和认识“五四精神”和“建党精神”,不断提高自身修养,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时代新篇章,以青春之力实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最后,孙学龙书记教导同学们应贯彻“培根铸魂,锤炼精神”的思想,传承“老延大”精神,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勇于创新,锤炼道德行为,铸就美好品格。

    刑事法学院院长冯卫国教授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出发,着眼于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不断完善,指出法律人应坚定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应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进。同时,冯院长将二十大精神与我校十六字育人理念相结合,鼓励同学们带头做严谨有为的法律人,合理利用时间,实现自我提升塑造,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青年。

    两位老师完成讲座内容后,继续为在场学生答疑解惑,同学们纷纷踊跃咨询,就党的二十大背景下大学生应以什么样的姿态面对挑战,如何将二十大精神落实贯彻到日常生活学习中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提纲挈领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为大家今后的学习生活提供了很大帮助。




    刑事法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此次讲座创新交流形式、拓宽精神载体,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大学生培根铸魂教育有效融合,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立德树人的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让思政课“活”起来,“立”起来,“实”起来,激励引导学生坚定爱党爱国的信念,增强志气骨气和底气,以昂扬奋进姿态书写无悔的青春篇章。

    陶渊明有诗曰:“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祝愿刑事法学院学子都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