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院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动态

刑事法学院与西安小学共同开展“12.4”宪法宣传日教育活动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1
  • 浏览量:

2020年12月4日,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七五普法”收官之年,为维护宪法权威,引导青少年从小掌握法律知识、树立法治意识、养成守法习惯,我校刑事法学院与西安小学共同开展了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宪法日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活动正式开始前,西安小学40余名师生参观了我校长安校区校园里的张汤墓遗址陈列馆和“廉亭”,志愿者讲解员为小朋友们讲述了西汉御史大夫张汤的生平事迹和历史功绩,带领同学们走进历史,了解中国传统法律文化。

下午2时,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在我校天平楼模拟法庭AJ14正式开始。刑事法学院党委书记孙学龙代表学院师生欢迎西安小学的师生走入西北政法大学,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他向现场师生阐明了国家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并鼓励西安小学的同学们脚踏实地,努力学习,为国家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主持人杨永婧通过播放PPT和宪法宣传小短片的形式向小学生们简要地介绍了宪法小知识。普法宣讲人魏欣慰同学进行了通俗易懂的普法宣讲,举出实例,言传身教,向同学们传递出宪法就在身边,学法守法争做宪法小卫士的思想。

由刑事法学院数十名法学专业学生精心排演的模拟法庭,以模拟法院审判未成年人抢劫他人财物案件的形式,用法律案例教育青少年要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切实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争做合格守法的好公民。

西安小学的同学们在观看模拟法庭时,既全神贯注又善于思考。在休庭过程中主持人就模拟法庭提出一些法律知识小问答,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作答。西安小学学生代表黄冠达小朋友也表达了自己对法律的理解和活动的感受,表示大哥哥大姐姐们表演的模拟法庭审判生动形象,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了法律的庄严与权威。

西安小学副校长李义华老师表示,丰富多样的宣传教育形式让书面的法律条文变得鲜活生动、通俗易懂,本次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生动有趣,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李义华对在场同学们提出要求,希望大家自觉地做法律的遵守者、坚定的捍卫者。

本次宪法宣传日活动是刑事法学院与西安小学共同开展的第六届普法宣讲教育活动,其教育性、实践性和趣味性获得了师生的一致认可与好评。宪法进校园活动有助于让更多的青少年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今后学院将继续加强法治宣传力度,积极谋划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努力搭建更多更广的普法宣讲平台,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推动全民守法普法,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供稿:刑事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