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育管理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育管理

西北政法大学举行学生返校综合演练,筑牢校园安全“防疫墙”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5
  • 浏览量:

“嘟,嘟,嘟……”一阵警报声响起,一名“学生”体温监测异常,工作人员立即将“学生”带至体温异常等待区进行再次测量,如确有异常,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将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应对工作。这一幕,是西北政法大学4月17日下午举行的学生返校综合演练活动中的环节之一。

为顺利迎接学生返校,保障学生返校当日和开学后日常管理工作科学规范开展,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长安区政府以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西北政法大学在长安校区举行了学生返校综合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特邀长安区副区长梁文辉、西安邮电大学副校长郑大远、长安区区委办副主任王峰、区协调办主任梅春满、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张娓婵、区卫生健康局党委委员郭燕、区疾控中心主任刘晓勇、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强美娟到场观摩指导。

规范有序,构建校园安全“防疫墙”

“同学们慢一点,排队请前后间隔1米,有序进校……”校门口,防控工作人员为师生们安全入校筑起了第一道防线。数十名扮演返校“学生”的辅导员、留校留学生等戴着口罩,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从学校长安校区西门有序进入校园。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整体安排,本次演练共设八个场景,分别模拟学生进入学校、返校接待点报到、入住宿舍、晨午晚检、隔离区进入和管理、食堂就餐、进入浴室、公共区域消毒等情景,对各环节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如健康码显示异常、学生返校与申请时间不符、身体检查出现异常、食堂就餐位置就坐等进行了重点演练。

演练期间,各部门分工明确、配合密切、行动快捷、准确高效。医疗人员穿着防护服,佩戴口罩、护目镜、面屏,全体演练人员认真参与演练,模拟场景具有真实性、科学性和实效性。

据了解,为确保本次应急演练顺利进行,学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成立了学生返校演练工作领导小组和七个工作小组,细化小组及人员分工,并对应急演练活动进行动员和反思总结,确保了应急演练活动取得实效。

细化举措,守护师生健康

演练全程紧张有序,各部门分工明确、配合密切、行动快捷、准确高效,既全面检验了学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指挥、组织协调和处置能力,也为学生返校的应急处置工作积累了经验。

演练结束后,学校第一时间召开现场点评会,对演练发现的问题,及时有针对性地做了部署安排。“疫情防控是今年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关系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副校长张军政强调,本次演练对学生返校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操作性进行了一次全面检验,对前期各项筹备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展示。学校相关部门要认真吸收意见建议,切实推进学生返校平稳有序开展,切实做好学生返校后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校内各部门要严格按照驻地政府、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和春季学期开学返校的要求,完善方案,优化流程,明确责任,落实落细各项举措,保障校园安全,守护师生健康。”校长助理樊铁虎在点评会上提出了工作要求。

未雨绸缪,为学生平安返校奠定基础

“此次演练各个环节突出真实性,注重‘以生为本’‘安全第一’,” 以“学生”身份参与此次演练的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王亮说到:“通过参与演练,真切体会到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学生返校各项工作准备充分,措施细致。希望通过这次预演,能够为后期学生返校提供宝贵经验,切实保障返校学生安全。”

本次演练全面验收了学生安全返校各项准备工作,提高了防控工作人员应对疫情的防范意识和应急能力,是西北政法大学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有力举措。学校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凝聚共识,加强沟通,树立问题导向,细化应对举措,强化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效率,完善应急处置方案和措施,为学生平安返校奠定坚实基础。(供稿:新闻中心 张佼 摄影:杜超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