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育管理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育管理

党委学工部组织开展安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5
  • 浏览量:


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稳定安全和宣传教育工作,近期,党委学工部积极组织各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疫情防控和春季传染病防治”、“防范不良网贷和校园贷”、“毕业生求职防骗”等一系列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各学院、各年级积极通过辅导员讲网课、召开主题班会、制作海报、分享推文等形式,不断做细做实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一、扎实开展“全民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

经济学院组织召开主题班会,并开展“普法小剧场”、 “法律援助”情景剧等活动,将真实案例与法律学习相结合,使学生在案例中有所感悟,更深入地理解与国家安全相关的法律。


公安学院各年级分别利用腾讯会议、微信、QQ等线上平台召开国家安全主题教育大会,向学生们介绍国家安全教育相关知识,讲解了作为当代大学生,尤其是作为公安专业学生如何做到从自身出发,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等问题。

图片9

    刑事法学院将国家安全教育与“形势与政策”课堂相对接,结合“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教学内容,广泛组织各年级学生在课堂学习后围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相关内容召开主题班会,进一步开展线上讨论和学习,不断提升学生的保密安全意识和能力。

反恐怖主义法学院组织青年团员依托新媒体设备与网络平台,录制、宣传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系列短视频。引导学生牢固树立“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保证”的意识,使学生深刻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一位国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是公民爱国主义精神的直接体现。

二、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和春季传染病防治知识”主题教育活动

国际法学院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送《致国际法学院学生的一封信》,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规定,服从学校管理,保持清醒头脑,提高辨别能力,积极传播正能量。

新闻传播学院开展了以“战‘疫’你我他,防护为大家”为主题的线上班会,将防疫知识、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融入其中,宣传抗疫知识,分享介绍抗疫感受,并积极引导学生保持良好的心态,合理安排居家学习时间。

微信图片_20200404231718
图片2

三、持续开展“防范不良网贷和校园贷”主题教育活动

外国语学院充分利用线上媒体平台,开展防范“校园贷”宣传活动,对学生进行“校园贷”风险告知和安全警示教育。运用网贷受害典型案例和宣教视频着重从“校园贷”的分类、危害和预防措施三个方面对学生进行警示教育,揭示“校园贷”的本质和危害。

2019级网络诈骗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关于疫情期间网络诈骗防范安全提示,引导学生提高网络防骗意识和能力,做到不轻信、不泄密、不链接、不汇款。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合理的消费观,向“校园贷”说不。

四、深入开展“毕业生求职防诈骗”主题教育活动

民商法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毕业年级举办了网络求职安全教育专题讲座,毕业班辅导员从关注正规渠道,获取真实信息提高警惕意识,防范网络诈骗提防就业陷阱,保护个人隐私认真核查协议,谨慎签订合约四个方面,通过分析讲解案例教训提醒毕业班学生加强自身的网络安全意识,提高应对网络诈骗陷阱的能力,做到自信求职、安全求职。

625a0d4e916b4be2f26041abde334dd

ppt4

经济法学院毕业年级召开主题班会,向同学们介绍了“网络求职安全注意事项”、“假招聘的4大特征”、“如何防治网络求职被骗”,并讲解了相关案例,对同学们起到了警示的作用。

后期,党委学工部将持续做好全年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充分结合学校稳定安全工作实际要求,准确把握全年重要节点、关键时期安全教育工作规律,积极组织各学院提前谋划、合理安排,分阶段、有步骤、立体化、多层次做好学生稳定安全教育工作,按照“突出教育主题、创新教育方式、扩大教育范围、抓好教育效果”的要求,切实提高全体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