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思政工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思政工作

辅导员说(一)用爱国主义凝聚强大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4
  • 浏览量:

作者 民商法学院辅导员  刘 超

这个春节给每个中国人都留下了深刻印象。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许多人在除夕之夜急整行装,告别家人,往湖北汇聚,向武汉集中,走向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这些人被称为“最美逆行者”。他们在病毒肆虐、人命关天的危机时刻挺身而出,和人民共患难,与祖国同战“疫”,舍小家、顾大家,用忠诚担当淋漓尽致地彰显了新时代中国人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怀。在这特殊的时期,“战‘疫’有我,中国加油”成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最真实、最质朴的情感表达。与祖国同战“疫”,就要用爱国主义凝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不断坚定中国必胜的强大信念,积极弘扬共克时艰的爱国情怀,主动引领战“疫”有我的爱国行动。

战役已经打响,疫情就是命令

不断坚定中国必胜的强大信念。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奋斗与探索,新中国70多年的发展与积累,既为应对各种艰难险阻创造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又为迎接各类风险挑战积累了丰富的中国经验。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为疫情防控阻击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党动员,全民参与,各个领域,各条战线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的人民战争。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全国一盘棋,一省包一市,祖国派飞机接你回家,各地医疗“天团”急驰武汉,陆海空三军医疗队极速出征,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网友说:“这都是王炸,中国定能赢!”在这场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斗争中,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快速动员、令行禁止、科学决策,让每一个中国人深深体会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使人们再一次深刻感受了新时代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

抗击疫情,我们在岗

积极弘扬共克时艰的爱国情怀。在与疫情的艰苦较量中,每个普通平凡的中国人都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深刻诠释了他们深深的爱国情怀。在前线,有主动请战、逆向而上的白衣天使;有闻令而动、勇挑重担的人民子弟兵;有牺牲休息、无私奉献的工作人员;还有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的科研工作者。在后方,有悄悄放下一万元的环卫师傅,有默默捐赠一车青菜的农民朋友,有踊跃捐资捐物的退伍老兵,还有想把全世界口罩买回来都给你的普通民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从一线人员的勇敢战“疫”,到广大后方的全面保障;从城市社区的严防死守,到农村阵地的硬核坚守,我们看到了共产党员的身先士卒,看到了普通民众的舍生取义,看到了每一个平凡人眼中的那份温暖与坚定。一个个真实、鲜活、立体的平凡人,做出了一件件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的英雄事。他们共克时艰的伟大壮举让爱国主义在新时代高高飘扬!

既然选择远方,便不顾风雨兼程

主动引领“战‘疫’有我”的爱国行动。自“五四运动”以来,在每一场重大考验面前,中国青年从来都不是旁观者。青年人总是“以国之忧为己忧,以国之命为己命”,始终引领着积极向上的爱国行动。在这次的战“疫”斗争中,已过耄耋之年的钟南山院士以实际行动,引领着一大批青年人冲锋在前,不顾危险,不怕牺牲。残酷的战斗在他们稚嫩的脸庞勒下了深深的印痕,勤劳的双手留下了片片伤痕,就连最美丽的女孩也剪去了自己可爱的秀发。疫情在给青年人以考验的同时,也锤炼了青年人的爱国情怀,激发了他们的爱国行动。“00后”大学生在这场战“疫”斗争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以理性平和的心态不信谣不传谣,以深切浓厚的家国情怀关注疫情关心时事,利用他们对移动互联网的应用优势,为不幸被感染的同胞加油鼓劲,向疫情防控捐资捐物,对医护人员的子女义务辅导,积极参与社区和村庄的防控工作等等,他们以力所能及的务实行动证明了“00后”大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新时代中国青年用肩膀实实在在地担起了疫情防控阻击的重担,构成了这场人民战争中最活跃、最积极、最生动的爱国画面,使战“疫”有我的爱国行动成为了这个春天最动人的旋律。

春天已经来临,战“疫”一定能够胜利。让我们祝福祖国,祝福同胞,团结携手,攻坚克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