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思政工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思政工作

辅导员说(二)在防控疫情的战线上,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4
  • 浏览量:

作者:经济法学院辅导员 王文

法治,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也是应对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重要手段。近日,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发展牵动了全国乃至世界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疫工作。”而高校学生众多分布极广,学校对学生的管理具体情况的了解掌握更是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近日来,学校相关部门持续开展了各项问卷调查,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了解掌握我校学生的身体情况,针对不同地区、有不同旅居经历的学生进行持续性关注和排查,此举有利于学校及时掌握疫情动态,防止学生返校高峰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也体现了学校对于学生身体健康的高度重视。但也有部分学生对每天的定点调查问卷统计产生了了抵触情绪。作为法学传统院校的学生,在疫情防控面前更应该明确相关的权利义务关系,积极配合学校的管理。在疫情防控大局之前,我们每个人都是战斗在这项工作的第一线战士。

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相关规定,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公民有义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突发事件地的公民应当服从人民政府、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所属单位的指挥和安排,配合采取应急处置的措施。同时根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教育部第10号令)》《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疫情报告工作规范(试行)》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学校建立责任追究机制,要求学生按时、如实填写问卷,及时汇报实际情况,配合学院、学校以及相关部门的工作。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正是学生义务的一部分,是学生权利义务意识的体现,也正是我们依法治校工作的重要部分。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疫情大考下,越是特殊情况,越是要坚持法治思维。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学校要建立健全疫情报告制度,建立传染病疫情报告网络,积极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宣传依法管理防控疫情的对策……对于同学们来说遵守相关法律规定,树立防控意识,明确自身的权利义务,积极配合学校的管理工作,努力完成防控工作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也是我校师生为战胜疫情、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所做出的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