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思政工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思政工作

辅导员说(十二)发挥学生党员“硬核力”,坚持把党旗插在“疫线”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4
  • 浏览量:

作者 民商法学院辅导员 丁磊

庚子年初,我们开启了一段与往日不同的寒假生活,今年大家似乎都没有尝到“年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出现,让我们正在经历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但疫情是集结号,越是在疫情防控最吃劲、最关键的攻坚期,越是能检验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越是危急时刻,共产党员越应挺身而出。多难兴邦精诚志,同心同德显担当。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我们应该始终牢记学生的安全健康高于一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学校学院工作部署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任务,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引导学生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彰显支部的战斗堡垒功能。做到支部靠前,党员争先,引领学生党员发挥“硬核力”,彰显抗疫“奋战红”,从而把广大学生带动起来、凝聚起来。

一、讲政治,争做疫情防控的战斗员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也是检验和考验每一名党员的重要时刻。作为大学辅导员,我们应坚持引导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学校、学院党委领导下,我们积极组织开展以“如何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为主要内容的线上组织生活,进一步提高全体学生党员的政治站位,引导学生党员讲政治、走在前、干在前。在线上组织生活中,我们积极讨论探索,制定了务实有效的防疫措施。例如,采取研究生党员责任区的形式分片包干,对支部所在班级内的重点关注学生进行盯防,全面发动研究生党员配合辅导员老师及时掌握全体学生每日体温变化、出行计划等各类防疫所需信息,从而带动学生党员做好“疫线”战斗员。

二、讲担当,争做疫情防控的宣传员

党员要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关键时刻顶在前面,冲在一线,给广大学生树立良好标杆,起到积极宣传作用。作为大学辅导员,我们坚持引导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学生党员带头践行防控疫情相关要求,配合学校相关防疫管理措施,切实做好带头宣传,带头动员工作,以自身模范行为带动身边同学重视身体健康情况,做好自己身体健康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在学院防疫小组指导下,我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积极组织线上支部委员会,认真学习学校党委书记孙国华、校长杨宗科“给西法大学子的一封信”,并以支部全体党员名义回信,向学校报平安、向社会做承诺、向组织担责任,充分彰显了学生党员的战“疫”决心,做到了把握网络舆论主导权,切实壮大了网络正能量,从而做好“疫线”宣传员。

三、讲奉献,争做疫情防控的服务员

越是关键时刻,越是能看出一名党员的政治品质,讲奉献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表现,党员应当做到“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作为辅导员,我们坚持以党性教育为抓手,以提高政治站位为目标,以真抓实干验实效,始终把党性教育贯穿学生支部组织生活之中。在此特殊时期,我们通过微信、QQ等平台开展以“讲奉献”为主题的党课,引导学生党员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当地志愿服务工作,并提倡学生党员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向疫情严重地区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做好“疫线”服务员。

春日迟迟,卉木萋萋。我们必须上下同欲、同舟共济,坚定 “战疫”必胜的信心。待得山河无恙,春风十里的时候,让我们一起携手奔向户外,看看山河草木怎样长出诗意,看看鸟语花香怎样演绎春日旖旎,看看大美中国别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