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思政工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思政工作

辅导员说(十五)宅家静候,勿忘身心协同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4
  • 浏览量:

作者 经济学院辅导员 周瑾萱

一场肆虐的新冠疫情,让整个忙碌的中国放缓了脚步。大批的英雄卫士们仍争分夺秒地奋斗在一线,同时,也有很多人本着不给祖国添麻烦的初衷,积极配合党和国家的政策,进行居家隔离。这段时光对于普通人来说无疑是分外漫长的,特别是在校的大学生们,本该是在最自由的年纪享受着美好的假期,如今期待落空,难免产生负面情绪。那么,我们又该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让宅家里的时光变得充满趣味呢?我的答案是:要身心协同。

当代大学生是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对网络信息的反应速度、对信息挖掘的深度都非比寻常。互联网使我们更容易获取防疫与医疗信息,同时也使得一些“贩卖”焦虑的文章和事件更容易进入视野。负面文章容易引起大家的“灾难性思维”,甚至会造成过度焦虑感,失去对局势、对自我、对社会的合理认知。

从心理方面来谈,第一,要转换局部思维,培养整体性思维。如看到疫情的严重地区,陷入焦虑无法自拔时就应该想想其他地区是否已在好转,整个中国疫情是否已在好转,整个人类历史上都不存在疫情无法解决的情况,从而增加信心。第二,要识别扭曲思维,把担忧的问题转换成事实考虑。比如,把“延迟开学太久怎么办?”换成“延迟开学太久,我应该怎么做?”然后客观地在能力范围内找到解决问题的合理办法。第三,要克服灾难性思维的发散。如在家遇到难题或不顺时,不能一味地把其归咎为疫情,要克服掉“都是因为疫情,我才……”的想法。设想类似问题在平时也会遇到,以此来克服“灾难性”情绪困扰。

从身体方面来谈,第一,要规范作息。有研究证明规范作息,养成生物钟有利于人们产生积极的情绪,培养愉悦的状态。第二,要居家进行身体锻炼。抗击新型肺炎感染,人的自身免疫能力是至关重要的。合理的居家锻炼能让同学们在配合党和国家的政策同时,有效提高自己身体抗击病毒的能力。第三,要重视身体运动的辅助性功能。人类的一切活动往往容易被误解为身体性的行为,但实际上都渗透着社会的、认知的和审美的含义,总是精神和身体相互统一。运动的实践能使我们收获隐匿在知觉中深层次的力量和愉悦,居家焦虑情绪也能从中得到有效释放。

春风向暖,莺飞草长的三月如期而至,但是有效防疫还不能放松。请同学们继续“宅”家静候,合理安排学习,调节身心。等疫情结束时,让我们一起去拥抱更加热烈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