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思政工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思政工作

辅导员说(十四)风雨同舟,大道不孤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4
  • 浏览量:

作者:民商法学院辅导员 丁艳艳

2020原本有个很美好的寓意:爱你爱你,2020年也应该是很浪漫、很温暖的一年,但春天和爱还没来,我们就迎来了史上从未有过的“封城”。一边是人们宅在家里的冷清与安静,一边是勇士奋战在前线的热火朝天,一冷一热,一动一静之间,谱写了多少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他们并非无所畏惧,并非无所不能,只是当危险来袭,他们选择一往无前,默默奉献,他们是父母,是儿女,是夫妻,也是战友。他们用行动给我们画了一个信念,让我们明白:微光成炬,希望就在。

感同身受,厚植爱国情

疫情暴发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好抓实。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树牢全国一盘棋思想,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势充分显现。短短数日,全国调集3万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医疗界“四大天团”及中国医疗界最顶尖的“王炸”带上各省份的天团成功会师感动无数网民;全国19省份对口支援湖北引发强烈社会反响;从无到有、分秒必争,短时间即具备收治能力、转“人等床”为“床等人”局面的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向世界展示出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效率、中国规模。应该说,在这次战疫中,几乎每一位白衣战士都是白求恩,每一位党的工作者都是焦裕禄。疫情当前,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中国人的爱国情怀在共同抗击疫情中得到了充分展现与诠释。青年学生也要厚植爱国情怀,勇担民族大义、爱国奉献、担当作为,在奋斗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展现青春最亮丽的风采

居安思危,砥砺爱国志

历史赋予使命,时代呼唤担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吹响集结号,成千上万的医护工作者、警务人员、社区基层工作者等不同岗位人员同心同向、义无反顾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坚守与使命担当、责任在肩与奉献在心。这些挺身而出的“英雄”将“最美奋斗者”的底色擦亮,一份份摁着鲜红手印的“请战书”和“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响亮口号将心系祖国、忠于祖国、报效祖国体现得淋漓尽致。新时代青年学生是最富活力、最具创造力的群体,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将来无论从事何种职业,过着怎样的生活,都要保持人类与生俱来的真、善、美,保持人类正直、坚强、忠诚的美好品德,看到需要帮助的人施以援手,遇到需要保护的人挺身而出。都要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心怀兼济天下的志向,居安思危的态度,悲天悯人的情怀,秉持希望的信念,把强国志自觉融入到自我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中,积极投身新时代的伟大事业中,勇于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脚踏实地,实践报国行

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期,为保护广大师生安全,教育部已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大中小学延迟春季开学时间,在此期间,青年学生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务实担当,尽一己之力为全国上下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自己的力量。一方面积极响应、配合国家疫情防控举措。要充分认识到“不返校不离家,严守学校各项规定”就可以真正做到“护己即护人”,就是在为这场战役做贡献。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基础上,身体力行为防控工作做奉献。有的青年学生走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当起了“搬运工”“电话员”“登记者”,让志愿精神在心中根深蒂固;有的青年学生发挥专业特长,围绕依法防疫进行宣讲,让爱国与担当品质感动他人;有的青年学生支捐赠、表心愿、做承诺汇聚疫情防控正能量。青年学生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要有良好的法纪意识和文明素养,做尊法守法的参与者与践行者、文明素质的体现者与涵养者,成为全社会崇德向善、尊法守法的引领者。另一方面要努力增长知识才干,提升自身本领,将爱国情转化为强国志、报国行。科学是最有力的武器,理性是最智慧的选择。国家危难时刻,多少热血青年欲挺身而出,但空有一腔赤诚,心之向往,力有不逮。这场抗疫行动时刻提醒着青年学生在不信谣、不传谣的基础上,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理想、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要脚踏实地、自觉担当,不断钻研科技知识,提升干事本领,争做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主力军,为科技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实现更大人生价值。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我们传递守望相助的温暖,传递同舟共济的信心,我们命运与共、风雨同舟、大道不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