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武装工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武装工作

我校2023学年春季学期学生军训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3
  • 浏览量:

近期,我校2023学年春季学期学生军训工作正式拉开帷幕,2021级和2022级全体本科学生共计6300余人参训


学校高度重视此次军训工作受疫情影响,我校2021级、2022级学生军训工作从2021年8月延迟至今,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安排,本次军训工作面临时间紧、任务重、参训学生多等多重考验。为确保军训工作的顺利实施和高质量完成我校成立以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副校长孙昊亮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学院为成员单位的军训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严密组织。

本次军训工作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总体按照“体训结合、化整为零”的工作思路,将军事训练与体育教学有机结合,主要通过集中授课、分组练习、全程辅导、考核验收等步骤开展使参训学生学习掌握基本军事理论与军事技能,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军训承训人员主要由边海防学院军事教员、体育部老师、辅导员、学生军训教员组成,这是我校军训工作实现由“部队承训”向“自主承训”的一次创新探索也是我校首次启用退伍大学生士兵国旗护卫队学员担任军训教员的一次全新尝试,是充分发挥学生朋辈作用,引领学生共同成长的一次生动实践。


军训期间,各学院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训练活动,进一步激发大学生的爱国爱军热情,使国防教育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参训学生纷纷表示将以更大的热情投身到军训中,继续发扬敢于担当的品质和顽强拼搏的精神,以挺拔的军姿和高昂的士气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用青春和汗水谱写成壮丽的军训之歌。

近年来,我校积极探索国防教育新路径,勇于突破、大胆创新,高质量开展大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工作,不断提高学生的基本军事素养和团结协作、勇于拼搏的集体主义精神,培养学生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展现了西法大学子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