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武装工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武装工作

退役大学生风采展 | 马强:好男儿就要去当兵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5
  • 浏览量:

个人介绍

 

马强,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2021级,共青团员,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93968部队,服役期间因工作突出记嘉奖一次。

 

从军感悟

“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不管是影视剧又或是军旅题材的小说中都少不了这句话,这句话也让我对军旅生活产生了好奇:究竟是怎样的生活,能让没体验过的人后悔一辈子?为了得到这道题的答案,我选择参军入伍,一探究竟。

经过两天火车,四小时汽车的长途跋涉,我在一片敲锣打鼓声中迈入营门,我的军旅生涯开始了。新兵连的每一天都进行着枯燥乏味的训练,这和我心中的军旅生活不一样,班长察觉到我的低落心情,便主动找我沟通,他告诉我:“现在的训练是枯燥乏味、平淡无奇,但是这些却都是军人的基本功,若是这些再简单不过的训练都完成不了,怎么担负保家卫国、抵御侵略的重任呢?”我顿时心生惭愧,坚定了脚踏实地,走好军营第一步的决心。在日复一日的训练、学习、生活中,我不断学习、磨炼所学技能,最终获得了“新训标兵”的称号,完成了由一名地方青年向合格军人的转变。

 

如果说新兵连是军营餐前甜点,那么下连后的生活,才是军旅生活的主菜。新训结束后,我回到了本单位,单位的中心工作就是飞行,许多官兵长期奋战在飞行保障一线,十几年如一日的工作,而我干工作却是忘性大,对于别人拜托的事情就只能记住这会,过了这会就忘得一干二净。有次连队指导员交代我事情,我随口答应,脑子里想的却是手头正在干的事,没过几天,指导员突然问起我事情办得如何,我脑子一片空白,我的班长站了出来,告诉指导员已经弄好了,当时我觉得脸上发烫,头恨不得塞到衣服领子里面。我的班长告诉我,指导员交代事情的时候他也在帮我听着,事情多的时候拿本子记下来,这样就不会忘事,而且不要一遇到事情多就心里繁杂,要理清头绪,一件一件干。在连队主官及班长骨干的教育帮助下,我学会了如何工作,做事开始变得有条理,有规划,逐渐改掉了自己在生活中浮躁的陋习。

在新疆工作了两年,过了两年集体生活,和战友们从早到晚在一个锅里吃饭,一个屋里睡觉,一个房间值班、学习,作息有规律、有秩序。这样的环境改变了以前的我,塑造了现在的我。以自我为中心的个体意识慢慢消失,以团结大家的集体观念渐渐强化,我和我的战友在祖国的边疆,奉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托起天山雄鹰的翅膀,消灭一切来犯之敌,保卫祖国安全。

两年过得飞快,对于当不当兵、后不后悔我也已经有了答案:好男儿就是要当兵,能为国防事业贡献绵薄之力,是我的荣幸。如今我已回到地方继续完成学业,在疫情形势严峻的背景之下,我也要主动出击,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将人民子弟兵的优良传统继承和发扬下去,继续为祖国,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