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队伍建设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队伍建设

战“疫”一线的西法大辅导员(五)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4
  • 浏览量:

她,有理想,有激情;她,很平凡,很简单。

在家中,她无微不至,是母亲的小棉袄;她舐犊情深,是女儿心灵的港湾。

在学校,她关爱学生动之以情、恬静温暖;引导学生晓之以理、耐心细致。

疫情防控期间,她人在老家,却心念学生,每天几十个电话,十几个报表,牵挂着每一位学生的身体健康,守护着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安康。

她就是刑事法学院团委书记、2017级辅导员方菲老师。

寸草春晖 绵绵情意长

今年是方菲老师工作的第12个年头,也是工作以来最繁忙、最力不从心的一年。因为母亲心脑血管后遗症行动不便,以往的每个节假日、甚至每个周末,她都要在学校和鄠邑老家来回奔波。今年的寒假也不例外,学校一放假,她就带着女儿回到了老家。母亲卧病在床,方菲老师常常感叹自己远离母亲,做的不够多,总想着能在假期多陪陪她,替换辛苦的父亲。只要在老家,夜里就和母亲睡在一起,寸步不离,总想着能多尽一份孝心。

   

防控疫情 拳拳赤子心

今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看不见的“战争”席卷了全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掌握学生健康状况,也成为全体辅导员假期工作的重中之重。自接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来,她每天都在积极地查找疫情防控知识,通过微信群、QQ群等推送给学生,提醒学生和家长做好自我防护。学校建立每日问卷报送制度,她每过几分钟就看一次手机,关注着“我在校园”软件上学生信息动态,刷新一次后台。当同学没有及时回复时,她便第一时间主动联系学生和学生家长了解情况,确保每日信息无遗漏。对出现特殊情况的学生深入了解情况,做好相关辅导。对疫区或特殊身体状况学生,她便第一时间通过视频全面了解具体情况,主动询问同学们的需求,努力解决学生实际困难。

  

作为学工干部,方老师努力在坚定青年理想信念、厚植青年爱国主义情怀上狠下功夫。疫情期间,方老师主动利用微信朋友圈、QQ交流群、抖音、知乎等平台多渠道多角度传播正能量,协助澄清事实,做好舆情引导,营造积极的疫情防控氛围。将正能量主旋律传播到学生中去,引导学生自觉认同,践行青年初心和使命。截至目前,刑事法2017级学生中已有多名同学通过“武汉慈善总会”、“陕西好青年发起的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募捐活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等平台和组织进行捐款,驰援湖北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用点滴爱心汇聚起青年学生“疫情面前、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挚爱无声 涓涓细水流

“你每天都是给你的学生打电话,我再也不理你了”。9岁的女儿怎么也不明白,为什么妈妈最近除了给姥姥洗衣做饭,就总是盯着手机;为什么妈妈放假了还总是坐在电脑前汇总表格;为什么妈妈每天总有打不完的电话,跟完全变了个人似的。孩子渴望妈妈假期能陪她玩会游戏,哪怕是说句话也行,可妈妈每天陪她的时间实在太少了。白天因为要照顾母亲、联系学生、填报表格等,晚上在家人都睡去后,她要抽出一些时间来检查孩子白天的作业。因为老家没有打印机,她就用笔给孩子手抄作业,第二天供孩子学习。最近全国都在线上授课,她就在家研究如何用手机投屏供孩子上网课学习。想起孩子抱怨自己不关心她,方老师有无奈也有心酸,但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数据统计工作容不得马虎和延迟。

方老师一天天就在老师、女儿、母亲三个身份中,来回切换。而这仅仅只是她十多年工作生活的一个缩影。可也就是在这种循环往复中,方老师在平凡的日子中实现了自己不凡的价值。而这也就是她经常说的那句:辅导员的初心,就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干出不凡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