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队伍建设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队伍建设

辅导员说|“后疫情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变革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4
  • 浏览量:

            辅导员说|“后疫情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变革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 郝源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与持续影响下,给高校思政工作带来了重大挑战,同时也推动着高校思政工作进一步地发展与深入。高校及辅导员只有及时地适应转变,把握未来的发展趋势才能更好地实现全方位育人的效果。

拓宽思政渠道,构建多元化思政模式。在疫情暴发初期,实体授课被打断,老师和学生都依靠网络开展教学与学习,使得网络的使用不再仅仅局限于游戏与娱乐,而成为理论知识学习的重要工具,同时由于疫情期间的交往封闭,网络的使用时间也发生了快速的增长。网络生活成为学生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高校辅导员要牢牢抓住网络空间这一越来越重要的领域,才能让思政工作产生更大地实效。当下学生主要的网络信息交流涉及微信、qq、微博、知乎、贴吧、小红书等,短视频平台涉及抖音、哔哩哔哩等。在不同的网络平台上,学生去获取自己感兴趣的新闻与知识,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第一辅导员应当及时深入上述平台,从网络渠道来多方位地了解学生,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更好地认识学生。第二依托网络渠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传统的思政方式主要是通过与学生的“面对面”交流进行,要么与学生单独谈话,要么是通过召开班级会议的方式进行。而“云思政”有着独特的优势,打破了空间的限制,老师和学生不需要到特定的地点,极大地提升了时间效率,对老师及学生更加方便。但是“云思政”绝不是单单地将线下的思政模式搬到线上这么简单,“云思政”应当是积极适应互联网模式,摆脱僵硬的说教,利用网络中的流行素材,采用学生喜欢的方式进行引导与思辨。通过不同形式的宣传与引导从而让学生主动接受与认同。互联网的交流的一大特点就是具有相对的平等性,所以辅导员在网络思政的工作中也要摈弃“大人”角色,对学生直接进行干预。在进行相关工作应该更像是朋友的“安利”与“种草”,不仅可以拉近学生的距离,而且起到的实际效果可能更为明确。这样的模式转变也是辅导员践行人生导师与知心朋友的重要渠道与方式。

创新智慧管理,构建精准思政模式。从目前形势来看,新冠肺炎疫情不会凭空消失,可能会伴随着我们的生活,那么疫情防控也将是一个常态化的工作。对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的就是精细化防控,需要既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又保障生产生活方式的有序进行。在疫情防控压力之下,我们较为平稳地度过个一个学期,期间也伴随着疫情在我国局地的小范围爆发。而每一次都需要我们严格防控,掌握是否有学生去过相关风险地区。需要精细化到每一个人,极力保障数据的可靠性。一方面,面对如此频繁的数据摸排与掌控脱离不了广大学生干部与学生个人,只有动员发挥每一个学生的力量才能打好这场“疫情阻击战”,这也是践行我们党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另一方面在学校层次也要进一步构建智慧的管理方式,借用一些大数据对相关信息进行筛选,在实践中我们已经采用了读取学生国务院的疫情行程卡掌握学生的具体出行情况,从而一定程度的减少不必要的工作量,保证数据的精准性。而这个叫较为完备精准防控体系中绝对少不了辅导员,因为辅导员是在学校中最了解学生具体情况的人员之一。而辅导员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承担这之一,所以在构建精准疫情防控的模式下也一并可以实现精准思政的模式。精准思政则要求不仅关注学生的共性,同时也要关注每个学生不同的个性,能够“因材施教,让每个学生得到充足的发展,实现育人目的。

我们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有挑战也有机遇,直视疫情带给我们各方面的改变,,把握时代潮流,勇于创新,从而让思政工作做深、做细、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