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队伍建设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队伍建设

辅导员说|发扬“三牛”精神,做三有“心”青年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4
  • 浏览量:

   辅导员说|发扬“三牛”精神,做三有“心”青年

经济学院辅导员 祝越

伴随着2021年的伊始,回首过去的2020年经历了太多的不平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团结一心,打赢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交出了一份让世界瞩目的“抗疫答卷”。而对于同学们来说,在过去一年的学习和生活中,你是否也交出了一份能够让自己满意的“答卷”。你在学期初所定下的目标,在学期末是否实现。在当前生活节奏与信息传递较快的时代,浮躁、迷茫、眼高手低等问题已经成为了当代大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

2020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指出“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三牛”精神,也为当代大学生指明了前进方向。那么作为当代大学生,该如何在大学生活中发扬“三牛”精神,肩负时代使命,贡献青春力量呢?

一、要有表里一体的诚心。

近年来,在大学生群体中引起广泛讨论的“偷偷学”现象开始越来越普遍。“偷偷学”是指表面上塑造了自己不看书,不爱学习的形象,私下里偷偷的看书学习,不希望别人知道。这样的现象背后反映了一种怕别人学习超过自己的不自信心理,另一方面也存在着想要让别人松懈从而超越别人的强烈竞争心理。我们崇尚好的竞争精神,是正大光明,努力进取,使个人完善、使群体进步、使社会发展的,而不是偷偷摸摸,居心叵测的。正所谓“言不信者,行不果”,与人将心比心,表里如一,诚实守信,才能收获对方的信任,才能得到良好的成果。青年大学生作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你们现在形成的价值取向就决定着未来社会的价值取向。诚实守信一直都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更是处理人与人之间相互关系的道德规范。大学阶段正是你们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培养和形成的重要阶段。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思想道德修养,表里如一,真诚待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才能稳固现代社会的价值根基,成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二、要有坚韧不拔的恒心

在现在的“快节奏”时代,我们已经渐渐的习惯并接受“快餐式”的信息,各种纷繁复杂的信息开始分散我们的注意力,消磨我们针对一件事的耐心,开始变得急躁、急于求成。很多学生往往在学期初会立下很多目标与规划,可是随着热情的不断衰减,眼下又看不到收获时,往往内心会通过“我不适合做这个”,“数学太难了,我过去学文科的学不动数学”,“这篇论文是全英文的,很多单词不认识,查单词意思太累了算了吧”等等的自我安慰然后说服自己放弃。不是每一次播种都会有所收获的,但是不播种是一定没有收获的,没有任何成果是一蹴而就的。当我们满腔热情定下目标后,在面对机械的,或者持续时间很长的事情时,光靠热情是无法持续的。我经常能在朋友圈看到有些同学使用手机软件分享每天的学习或者运动,学习了多少英语单词,跑了多少公里。有的同学能够坚持每天都发,而有些同学发了几天后就不再在朋友圈出现了。在实现目标的路上,往往比拼的就是坚持与忍耐,保持一颗坚韧不拔的恒心,蓄积潜能才能厚积薄发。

三、要有远大理想的雄心

在十九大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国家至今为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正是靠着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当代青年大学生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肩负着将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青年大学生是社会中最有活力、有朝气、有热情的新生力量。青年大学生在校期间,应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断提高自身的认知水平,增强创新精神,充分利用一切机会与条件,不断丰富学识,增长本领,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看到了一群又一群的青年人奔赴了抗疫一线,成为了最美丽的青春“逆行者”。在这场生命与时间的赛跑中,新时代青年们展现了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的青春力量。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崭新坐标。这就要求青年大学生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要持续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做一个有诚心、有恒心、有雄心的三有“心”青年,肩负时代使命,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