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队伍建设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队伍建设

辅导员说|关于疫情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思考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4
  • 浏览量:

                         辅导员说|关于疫情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思考

                                 反恐怖主义法学院辅导员 王真

2020年初的疫情来势汹汹,打破了原本热闹的春节和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人停工,学生居家学习,现距离我国新冠疫情暴发之初已过去1年时间,但目前疫情出现反弹,仍在多地集中爆发,面对疫情带来的变化,疫情暴发地的正常生活偏离了轨道,同时也给未来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不确定性。大学生返乡回家,长时间的居家隔离,和父母在同一屋檐下长时间相处引发矛盾冲突等,这些因素容易影响大学生的心理健康。作为辅导员的我们应及时了解疫情期间大学生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从学校、家庭、学生自己三个方面对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首先来看看疫情期间大学生可能产生的心理问题会有哪些?大学生原本与好友的聚会被疫情阻隔,放假前早已安排好的出行游玩被无情终止,学校开学也可能会被延期,这又可能增长居家时间,面对这些突然而又冗长的限制,大学生容易产生负面情绪,比如低落、无聊、消沉、烦躁等。大部分学生可能沉迷于手机,无心学习,此外长时间和家长相处可能会导致沟通不当,引发家庭矛盾等。还有学生会过分地关注自己和家人的身体状态,过度的恐慌可能会给自己带来心理负担。

对于这些问题高校辅导员该如何去做?辅导员在关注所有学生的同时,应该对一些重点人群予以更高的关注。比如家中成员是抗疫的医生或者护士,家中有确诊病人或疑似病人,居住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应届毕业生,以及有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等,辅导员应该通过电话或者网络对学生的健康情况进行了解,给予学生一定的排解方法,调整其心态,帮助学生走出消极的情绪。

除去高校辅导员,学生家长在疫情期间的作用也不可小觑,家长应该多关心孩子,在疫情期间如果孩子出现情绪低落,食欲不振等现象,应该及时与孩子进行沟通,了解孩子的苦恼,并给予合理的建议,帮助孩子找回健康的笑容。除此之外,家长自身要有强大的内心世界,这样才可以影响自己的孩子,面对疫情要积极地去对待,合理地安排时间,以积极向上的心态感染孩子。另外一点也至关重要,那就是与孩子要有良好的沟通,现在大学生的作息时间与以往不同,许多大学生出现晚上熬夜、白天睡懒觉的情况,家长面对这种现象应该心平气和地与孩子进行沟通,用正确的方法引导孩子改正。如果孩子在家里出现抱怨及倾诉苦水的情况,作为家长要重视起来,认真倾听,给予合理建议。

最后大学生自身该怎样维护好自身的心理健康呢?沉闷在家,外出减少,这难免会导致焦虑、烦躁、无聊等心理问题的出现,这时可以通过听音乐、看电影、做运动等形式缓解。如果心理问题比较严重,自己已无法调整,这时应及时与父母或老师沟通,必要时也可咨询心理专家。但另一方面,意味着自己会有许多可以支配的时间,那么合理分配时间就显得尤为重要,如制定合理的作息时间和学习计划。学习期间保持一定的自制力,尽量少碰与学习无关的电子产品,也可以与自己的好友同学一同制定学习目标,共同监督。

心理健康对一个人的良好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疫情期间大学生的心理问题更不可忽视,学校、父母都应关注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与此同时学生自己也要重视自身的心理健康。相信在通力合作下,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