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队伍建设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队伍建设

辅导员说|谈心谈话解困惑 以德引领育新人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4
  • 浏览量:

                            辅导员说|谈心谈话解困惑 以德引领育新人

                                     民商法学院辅导员 杨亚男

谈心谈话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重要法宝。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攻手,高校辅导员应该继承谈心谈话教育优势,与时俱进推进谈心谈话方式创新,用过硬的谈心谈话能力解决学生困惑、引领学生成长。

一、坚持立德树人,增强谈心谈话引领力

从育人角度讲,辅导员的谈心谈话既要彰显“情”的温度,也要突出“理”的深度,还要蕴含“法”的力度,要坚持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谈心谈话始终。与人们之间的普通谈话不同,辅导员的谈心谈话具有较强的关怀、疏导、教育、引领等功能,谈心谈话的过程不能只是简单地对学生“讲道理”“提要求”,而是要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其中,对学生的困难要用心解决、对积极的观点要高度认可、对错误的思想要及时纠正、对模糊的认识要旗帜鲜明,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增强谈心谈话工作的引领力。这就要求辅导员必须不断学习理论知识,加强理论修养,及时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学懂弄通做实。此外,还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思维,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使谈心谈话更富思想性、更具引领力,提高学生参与谈心谈话的积极性,和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达到沟通思想、传递价值的效果。

二、把握工作时机,增强谈心谈话实效性

把握谈心谈话的时机,是增强谈心谈话实效性的关键。从现实情况看,辅导员需承担大量的学生事务工作,还要妥善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各类危机事件,经常处于紧张和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之下,这客观上导致许多辅导员没有时间和精力主动开展谈心谈话,其结果就是辅导员多是扮演着“消防员”的角色,即只有出现问题时才会与学生谈心谈话,这就把谈心谈话窄化成了“约谈”,也往往滞后了最佳工作时机。因此,辅导员应该结合自身实际为谈心谈话做长期规划,变被动为主动,变单方约谈为老师主动谈、学生愿意谈。这就要求辅导员要走出办公室,走向教室、操场、宿舍、食堂等,把握好主题班会、文体活动、家庭走访等各个工作时机,深入学生当中,增加与学生沟通交流的机会,与学生进行多层面、多角度的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所困所需,第一时间解决学生最关心、最急迫的问题。

三、坚持春风化雨,增强谈心谈话亲和力

谈心谈话既是交流信息的过程,又是实施关怀的过程。在谈心谈话工作中,辅导员要处理好主导性与主体性的关系,要切实尊重学生主体地位,既不能漠不经心,也不可高高在上,而是要平等对待学生、真情关心学生、坦诚面对学生。在交谈过程中,要边听边讲边思考,给学生充分表达的机会,还要注意正确把握人际沟通的礼仪和技巧。谈话开始时,辅导员应放下手中的工作,与学生保持目光的接触,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爱与尊重。在谈话过程中,要巧妙运用肢体语言,努力营造一个温馨的谈话氛围,使学生卸下心中的戒备,敞开心扉。在语言表达上,要掌握一定的语言艺术,语气应真切温和,内容应婉转含蓄,让话语如“天街小雨”般落入学生的心间,滋润学生的心田。在了解学生具体诉求后,和学生一起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探讨解决方式,加以正确引导,从而达到春风化雨、成风化人的目的。

四、强化精准思维,增强谈心谈话针对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这启示我们要从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实际情况出发,坚持问题导向,运用精准思维,以“精准滴灌”的方式增强谈心谈话的针对性。一是要精准了解情况。谈心谈话前,辅导员要做好充分的准备,精准掌握学生的困难和需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精准解决学生在学业发展、人际交往、生涯规划、创新创业等不同方面的问题,提高学生在谈心谈话过程中的获得感。二是要创新谈话形式。谈心谈话时,辅导员要根据谈心谈话的内容和学生的具体情况,灵活采取线下“单独谈”“集体谈”“书信谈”,线上“微信谈”“电话谈”“邮件谈”等多种谈心谈话形式。三是要开展工作反思。谈心谈话结束后,一方面辅导员要及时提炼经验、总结不足、发现短板,提升自己的谈心谈话能力,逐渐形成关于谈心谈话的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提升自身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另一方面,要建立学生成长档案,记录每次谈心谈话的进展和效果,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角度,规划好下一次的谈心谈话工作,进而不断提升工作的精准性和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