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工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工动态

我校举办第一期“立心”讲堂 赵馥洁教授做“横渠四句”的意义讲座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4
  • 浏览量:

6月16日下午,我校第一期“立心”讲堂活动在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我校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赵馥洁先生做题为《“横渠四句”的意义》主题讲座。讲座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形式举行,线下讲座以学生自主报名为主,线上采取视频摄制和公开课等形式面向全校师生进行播放。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主持。

赵馥洁教授分别对宋代著名学者张载提出的“横渠四句”的精神气象、思想含义和重大意义等内容进行了系统阐释。他指出,北宋哲学家张载(1020-1077)一生穷神研几, 勇于造道, 探索宇宙奥秘, 阐发人生真谛, 建构了精严的哲学体系, 创立了独立的关学学派, 为中华民族的智慧宝库和精神世界作出了重大贡献。张载不但创建了以“太虚即气”“太和谓道”“一物两体”“天地之性”“德性所知” “民胞物与” 等观念组成的哲学体系而且培育了优秀独特的关学精神。“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就是张载的哲学纲领。“横渠四句”具有气象宏伟、境界高远、含义深厚、韵味悠久的精神特征,因而具有强大的精神感召力。“横渠四句”蕴涵着张载基于宋代理学为核心要旨构建起的世界观、人生观、文化观、社会观,具有彰显张载思想和儒家文化使命的重要价值哲学工作者、理论工作者、法律工作者要从“横渠四句”中汲取人生智慧,涵育崇高理想,不断提升自身的道德自觉、认识自觉和使命自觉。他希望,在当今时代的青年一代特别是大学生,就要吸取“横渠四句”的智慧和力量,振奋心灵,鼓舞精神,启发思想,激励人生。“竖起脊梁,猛著精彩,依此立志”,自觉地学习和修养,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使自己真正地成为“天地之心”!最后,赵馥洁教授与学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郭武军在主持中指出,赵馥洁教授在讲座中充分阐明了张载思想的价值性和学理性,也充分展现了自身开阔的学术气象和超然的学术境界,体现出将“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与“人师”这两种身份统一结合的人格特征和育人情怀。他希望,全体师生要认真学习体会赵馥洁教授讲座的中思想内涵,努力在学习实践中实现人生理想、人生奋斗和人生智慧的融合统一。

“立心”讲堂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旨在提高我校学生的人文素养,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近期党委学工部将围绕“立心”育人主题,持续开展“立心”讲堂、“立心”读书会、“立心”沙龙等系列活动,通过建立“立心”讲堂讲座专家库、读书会指导教师库,设立“立心”奖学金等途径,着力打造具有广泛示范效应的学生活动品牌,全方位、多层次持续提升文化育人实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