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思政工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思政工作

辅导员说(三)做一个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4
  • 浏览量:

作者: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  刘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打赢防疫阻击战势在必行,最近一段时间学校为了做细做实这项工作,每天都要求同学们填写问卷。

最近,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丛亮讲话提及,各地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严格杜绝填表抗疫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行为。一时间“严格杜绝填表抗疫等形式主义”成为热搜,加之学校要求同学们每天定时定点完成信息填报,有一些学生当中存在着每日填报是一种负担、学校的每日问卷是形式主义类似这样的声音,可是真的是这样吗?

我想这里面需要区分几个概念。首先,填表抗疫的形式主义与正常信息填报有什么区别?填表抗疫形式主义我个人认为指的是每天填报不止一遍的纷繁复杂的表格,填表后没有具体实际举措,为了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而正常信息报送是学校为了解每一名学生情况变化,为上级部门研判疫情以及研究开学时间等其他决策而进行的正常信息调查,这些数据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时候,几乎每个高校都在要求学生每日完成信息报送,这既是为了了解同学们的身体状况,也为下一步更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坚实的数据支持,每天只需要用不到五分钟的时间就能配合完成学校的工作,我认为,这可不是填表抗疫的形式主义。

那么,什么是形式主义?我认为形式主义是脱离现实生活、更加强调形式而轻内容的工作方式。诚然,特殊时期特殊方式,许多工作线上开展的效果的确没有线下效果好,但这也是形势使然,只能采取线上方式。那我们每天填的表是只强调形式而忽视内容吗?显然不是。

问卷当中比如问到身体是否异常、家人身体是否异常、是否去过温州、杭州等病例较多的城市、心理是否感到非常糟糕等,这些细致的信息都是为了帮助老师更好的掌握每一个的信息,而老师也会观察数据,对某些选项的同学会进行逐一确认了解情况,例如体温偏高、填写是否感染、出行情况等等。在问卷设计上,大部分问题前都有一个限定自某月某日起即保证14天观察期内的情况,并且问卷每天会有一些问题的调整,统计相对动态,都是根据每日的情况变化做出调整进行了,这些为了了解每一位同学的具体状况而开展的实质性调查能等同于空谈的形式主义吗?显然不能。

准确填报信息,担起肩上责任。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如实填报问卷调查内容是每位同学应负的法律义务和社会责任。同学们在每日填写问卷时要做到依法如实上报个人健康状况、近期与相关人员的接触情况、体温、出行计划等问卷调查内容,对自己所报信息的真实性负责。虽然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冲在一线,但是老老实实宅在家里,如实及时准确填报信息,这也是我们为抗击疫情做出的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