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思政工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思政工作

辅导员说(四)让责任和担当成为疫情防控中最有力的武器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4
  • 浏览量:

作者: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 王亮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无疑成为这个春节最响亮的声音,疫情告急的武汉,白衣天使、解放军战士、人民警察,他们远离家庭奋斗在疫情最前线,他们不只是一个人在战斗,还有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是他们最有力的后援团和强心剂,相信疫情的严冬即将过去,迎接我们的将是暖意绵绵的春天。

不忘历史嘱托 青年正逢其时

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责任和使命是这场疫情防控最牢固的根基,也是疫情防控中最有力的武器。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正是这个时代最有生气、最有拼搏精神的群体,青年是时代责任的担当者,“90”后、“95”后、“00”后用行动诠释人间有真情、大爱无边界,这也是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动力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今天,84岁高龄的钟南山、数万名医护人员不顾自身安危,夜以继日的奋战在疫情救治的第一线,肩负社会责任,无私奉献。还有因疫情逝去的医护人员、警察、工作人员……,他们的牺牲告诉我们:青年大学生正逢时,应众志成城尽一份自己的责任,做好建设者和接班人,战“疫”方能胜利、家国方能平安。

青春永不褪色 战“疫”责任在我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无数的青年医务者、党员、志愿者、学生等义无反顾的投身这场战“疫”中,为抗击疫情他们担负起社会责任,坚守在医院、社区、车站、村口、巷尾、网站等岗位上,不畏疫情、不怕严寒,协助做好来往人员车辆检查、出入信息登记、人员体温测量、宣传材料发放等工作,为疫情防控和当地平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90后护士单霞、两个孩子妈妈,她投入抗击疫情时,毅然剪掉了齐腰长发——‘光头明志’;“ 90后小伙与时间赛跑,夜行千里运输疫区紧缺医疗物资”;“ 95后董晓慧是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一名先天性听力障碍大学生,自从疫情在全国迅速蔓延,酷爱画画的她在家中创作了一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公益漫画”;“00后大学生用多种方式,为疫情防控献出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原创歌曲《加油武汉》中,来自北京联合大学的朱育弘唱出了00后的声音”……,他们用平凡、责任、鼓励和支援告诉青年的我们责任和担当就在肩上。与此同时,我校新闻传播学院闫梦羽、公安学院陈建军、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帕如克等同学用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他们用大学生的青春与责任告诉大家,战胜疫情人人有责,应该携起手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共同打赢这场狙击战。

同心同力携手 共迎胜利曙光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有责任为社会进步、民族复兴添砖加瓦。那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是什么?我想我们的责任是奋斗在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前线;我想我们的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是,当前就是国家和社会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抗击疫情的奋战仍在继续,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希望永不凋零。古人云“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我们虽然不能身处第一线,但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行动(做宣传者、志愿者……), 我们要铭记口罩后面的每一张脸,记住这些无法看到,他们为了我们的安全甘愿冒险。我们要同心同力让每一个白色背影都不孤单,共同迎接一个真正的春天。

同学们,春风十里,陌上花开,疫情无义,人间有爱。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这场战“疫”的必将夺取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