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思政工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思政工作

辅导员说(五)生命鸡汤两三事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4
  • 浏览量:

作者: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 赵智勇

“爸爸,为什么不能踩蚂蚁啊?”

“蚂蚁会伤心,它的爸爸妈妈会难过啊。”

“蚂蚁又不是人类!”

“但蚂蚁也是生命啊。”

“爸爸,蝙蝠是坏虫吗?”

“不是,它吃蚊子,还帮助人类制造出了雷达?”

“但它有病毒,让我们不能出门去玩?”

“那不是蝙蝠的错……”

从埃博拉、非典到新冠肺炎,皆与野生动物有关,但更多的是由人类的贪欲、无知造成的。从宇宙本源来讲,任何生命都是平等的、可贵的,是值得我们敬畏的。只有敬畏生命、敬畏自然,才能达到和谐共生。

“爸爸,别出门,我不想让你死。”

“为什么?”

“电视上说的,病毒可厉害了。”

生老病死,天不可逆。面对疫情,恐慌和焦虑在无限传染,其根源在于对死亡未知的恐惧。对任何生命而言,死亡不可逃避,但我们可以自己选择在死亡前一秒是哭是笑、是爱是恨。拒绝恐慌烦乱,保持心神安宁。

“老师,一个寒假胖了20斤,宅家真无聊啊?”

“我听说有人一个寒假看了20本书。”

疫情肆虐,全民皆“宅”。有人“宅”地丰富,有人“宅”地心焦。生命的终点一致,但路上风景各有不同。什么样的生命最美好,唯有活得充实而快乐。

“老师,活着难道就是吃喝拉撒,忍受一次又一次的痛苦吗?”

“当有人由衷地对你说声‘谢谢’时,你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呢?”

疫情面前,耄耋之年的老人成了全国人民的定心丸,夜以继日甘冒风险的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各界爱心人士、志愿者通过他们的工作收获了满满的笑容,这些都是对生命意义的现实演绎。生命的意义,在于实现自身价值,在于利他利国。

几近不惑之年,终始明白:生命美妙,不止要活着,更要活出精彩;不止要活得自在,更要活出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