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思政工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思政工作

辅导员说(七)疫情之下,你我同是答卷人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4
  • 浏览量:

者: 民商法学院辅导员 曹宏鲜

2020年伊始,当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给了武汉一记重创,并迅速席卷全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悄然打响,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虽有担心,但我始终相信这场阻击战一定能赢,因为这里是华夏大地。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危机,举国上下齐心协力,再一次见证了“中国速速”、“中国力量”、“中国精神”。火神山、雷神山建设团队昼夜不息、不眠不休,短短10天两座医院拔地而起,陆续建成并交付;各地医学专业人士积极投入临床诊治、药物研发、科技攻关等工作,切实解决实际需求;人民解放军和各省区市医疗队主动“请战”奔赴武汉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勇敢逆行,义无反顾;各城各地联防联控,“硬核村长”花式喊话,防控招式层出不穷;中央设立疫情防控补助资金,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个人积极捐赠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物资,粮食、蔬菜、水果源源不断向疫情严重区域输送 ……在这场疫情的背后,是巍然屹立的国家,更是共克时艰的国人,让我们看到了团结统一、勤劳勇敢的中华民族精神。

亲爱的同学们,站在新时代的历史交汇点,你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这场意外向我们每个人发出了拷问,作为新时代青年,你们应当以正确的态度看待这次疫情,做好疫情之下的答卷人。

永葆爱国情怀,心系民族命运。没有富强团结的国,何来幸福和谐的家,何谈健康安定的生活。新冠肺炎来势凶猛,抛开对病毒的畏惧与恐慌,我们应看到从党中央到全国人民的上下一心,四面八方的千里驰援。亲爱的同学们,希望你们能够以战“疫”一线的先锋为榜样,答好这张“考卷”,珍惜时光,扎实专业知识,把个人事业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联系起来,将来以真才实学报效祖国。

肩扛责任担当,守护家国天下。疫情当前,84岁的钟南山院士再次挂帅出征,站在了抗击疫情最前线,给了国人无限希望;73岁的李兰娟院士和她的团队夜以继日,商讨诊疗方案,研发抗病毒药物,始终心系国人安危;一群90后医务人员化身白衣天使,坚守岗位,治病求人。亲爱的同学们,希望你们能够向这些具有高度责任感的医务工作者学习,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志做大事,勇做难事,善做小事,作出新时代青年应有的贡献。

胸怀爱与感恩,保持温暖纯良。疫情肆虐,在每日更新的疫情数字之外,还有一段段感人肺腑的大爱故事。无论是建筑工地上夜以继日挥洒汗水的背影,被口罩勒出深深印痕的脸庞,还是为方便救护工作减掉的长发,冲在前线的志愿者,都带给我们无尽感动,宛如冬日的暖阳,温暖着所有人的心房。亲爱的同学们,希望你们能够向这些最美战“疫“者致敬,心中有爱,心存感恩,努力做一个充满爱、传递爱、奉献爱的人。

阴霾终将散去,春天已经到来。亲爱的同学们,在这加长版的寒假里好好修炼,厚积薄发,待到春花烂漫之时,在美丽的西法大校园,我们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