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思政工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思政工作

辅导员说(九) 做好当前“疫”战最吃劲阶段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三点路径思考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4
  • 浏览量:

作者:国际法学院辅导员 徐秉鹏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教育部思政司日前发出了一封致辅导员的信,信中对前期全国高校辅导员的工作进行了肯定,对接下来辅导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在深入学习了解相关知识并结合实践以后,疫情防控紧要关头对做好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三点思考。

辅导员要以身作则,高站位使命担当

疫情当前,辅导员要有高站位,要更加明确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准确把握国家政策,落实中央精神,服从指挥安排,始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来开展工作。要充分认可和信任学生群体在疫情应对中的主体地位和价值作用,在应对疫情事件中关注学生群体的心理感受和真实需求,实现学生群体的广泛认同和理解支持。在特殊时刻,更要明确“谁赢得了互联网,谁就赢得了青年”。学生不在校,有网络来相连,辅导员要善用网络开展思想引导工作,在网络空间传递关爱,传播资讯,传递正能量,在这场特殊的严峻战役中,要在网络空间为党为国家赢得大学生的理解、支持和热爱,充分发挥大学生的智力支持、知识传播的作用,在危难时刻更要发挥大学生爱国主义热情,鼓励大学生与全国人民一起在疫情面前攻坚克难,团结一心,赢得胜利。提高学生对学校和辅导员在疫情应对工作中的信任和理解支持。在疫情信息层层上报的同时根据规定,要确保渠道畅通,要确保准确迅速!要建好学生疫情数据库,关注分析数据的异动情况。对网上恶意传播和扭曲疫情信息所造成的学生恐慌等现象,要积极发声,及时辟谣,做好网络舆情监控与舆论引导工作。

辅导员善用网络大数据,传递正确的思政观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正处在最吃劲阶段,网络上各种思潮此起彼伏,作为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必须及时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向学生讲清当前形势和任务,让他们清醒的认清形势,引导他们坚定“四个自信”;向学生讲好家国情怀课,敬畏自然敬畏生命课,让学生正确意识有国才有家,引导他们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向学生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和规定,引导他们遵纪守法,做一个有理性、有规则意识的人。只有不断提升认识,才会有行动的自觉。只有提高了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才能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自觉性。高校辅导员不仅要管理学生的日常生活,加强学生组织纪律教育,同时,还要抓好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想政治教育是辅导员的主责主业。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说到底还是做人的工作。人的思想是极其复杂的,每个人的思想都是多种多样的,怎样把青年学生的思想统一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怎样有效解决青年学生碰到的各种思想问题和各类矛盾,怎样激发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怎样引导青年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怎样引导青年学生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怎样引导青年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这些都需要辅导员学思结合,不断加强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辅导员就疫情事件视域中需要的精神谱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的时代精神需要我们这一代思政政治辅导员继续谱写。新时代需要传承革命精神,斗争精神,老延大精神,逆行精神等等。进入“后疫情时代”,社会更需要以一场全面的健康素养提升、社会治理总结、科研能力强化等行动深刻反思此类事件。从防疫抗疫中挖掘教育素材,引导学生积极投入到相关领域的思考、总结和实践,对学生成长成才,对构建防范重大风险长效机制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这也是高校与时俱进地承担时代责任和教育担当的生动体现。此次疫情防控点燃了全民族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的熊熊烈焰,也将包括广大师生在内的全体人民熔铸成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在社会重大事件中播撒教育火种,既是对当下社会热点和痛点的教育解读,更是引领师生勇做社会思考者、前行者和负重者的初心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