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思政工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思政工作

辅导员说(十) 于乌云中见光辉,以制度优势跨越千山万水

  • 来源:学工部
  • 发布者:学工部04
  • 浏览量:

作者 商学院辅导员 周迪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造成了重大的威胁,扰乱了14亿人奔向新时代的步伐,给建设全面小康美好生活的道路布上了一片乌云。但在这一片乌云下,我们也看到了无数义无反顾的身影奔向抗疫第一线,目睹了疫情防控中那一幕幕感人至深的画面,感受到了我们伟大国家在逆境中的强大定力,切实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我们的见证下,新冠肺炎疫情正像我们伟大的祖国在走向复兴的道路上所经历过的那些磨难、坎坷、困境一样,终究会被跨越、克服。

风险与危机伴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上也不可避免会遇到人为危机、自然灾祸,如中东战乱危机、澳洲大火席卷、美国流感肆虐。在这些无法重新选择的现实面前,一个社会如何反应,一个国家如何及时有效的应对,这考验的是一个社会的制度安排能力,显示的是一个社会的治理能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体现了出来,14亿中国人团结一心的社会局面展现了出来。

在这场肺炎战“疫”中,我们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制度协调能力、制度组织能力:全国上下,从政府、社会机构到社区、个人都齐心协力进行群防群治;社会产能向疫情防治倾斜,疫情防控医疗物资、日常生活物资源源不断的向疫区供应;全国各地医疗队不畏疫情奔赴疫区,火神山、雷神山两座防护医院均在10天交付使用等等。这些在疫情面前所反映出的一幕幕无不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

在这场肺炎战“疫”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如一的初心使命。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方针政策,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推进,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那些在影视剧里出现的画面也在现实中不断上演,“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共产党员,这个时候必须顶上去”、“我是党员,我必须站在那”,这些声音和身影向我们无声而又置地铿锵地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历史和现在无不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人是这个伟大国家的“主心骨”、“脊梁柱”!

正如乌云永远不是一片天空的主题,风雨过后方见绚烂天空。多难兴邦,跨越千山万水后,我们终会迎来伟大的民族复兴。